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內毒素是否在增加?專家教你從2方面觀察健康狀況

觀看你的舌頭。每天都到浴室鏡子前把舌頭伸出來,看看舌頭表面。你會發現舌頭上有白色或微黃的覆蓋層。
觀看你的舌頭。每天都到浴室鏡子前把舌頭伸出來,看看舌頭表面。你會發現舌頭上有白色或微黃的覆蓋層。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遠流《日變節律:阿育吠陀生理時鐘健康法》,作者蘇哈士‧西沙迦】

調整身體不僅僅使內心平靜。它也意味著,注意你的身體如何在肉體層次發揮功能。尤其是要覺察體內的毒素積累。在阿育吠陀醫學中,這些毒素(被稱為ama)是不健康習慣和情緒性創傷的副產品。當你與身體的日變節律不再調和時,毒素積累較快。當這些毒素在系統中累積時,它們會導致體重增加、發炎、疼痛或其他疾病。如果你減重有困難,或有慢性疼痛時,你知道自己在系統內已積累毒素,而你新的健康作息時間表,會有助於釋放它。

當你排便或運動流汗時,身體天生傾向於釋放毒素。但是,當你的作息時間表壓倒這些天然的機會時,毒素會繼續在體內堆積。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注意到體內毒素是否正在增加中。花時間去尋找毒素,這會讓你在改變作息時間時,對自己的進步有良好的評估。

觀看你的舌頭。每天都到浴室鏡子前把舌頭伸出來,看看舌頭表面。你會發現舌頭上有白色或微黃的覆蓋層。在某些個案中,這薄薄的舌苔會帶有微綠的色調。任何舌苔都表明,你的身體正嘗試將毒素從系統中沖洗出去。這也顯示出,你的日常飲食還需要做一些改變。你仍然在吃某些讓你身體有不良反應的食物。而由於對這些東西的反應,使得細菌堆積在你嘴裡與舌頭上。也許是因為你吃了太多的單醣,太油或過多食物,而清潔的水果和蔬菜則不足。也可能是表示,你仍然屈服於對垃圾食物及不健康零食的渴盼。

幫助你的舌頭去掉這些毒素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刮舌器(tongue scraper)。網路上有銀製品和塑膠製品可買,不過我推薦銀製刮舌器。這兩者都可以做到鬆動毒素的機械性工作,但銀還有抗菌特性。只要將刮舌器拖過舌面,力量不要重到劃破或傷及舌頭,卻要重到足以將滯留在舌面的液體拉出。當你這樣做時,你就是在把舌面的細菌和毒素拉出來,然後將它們吐出去。每天早上都先做這件事,經過數週以後,你會看到舌苔逐漸減少。現在許多牙醫也建議每天刷舌頭,以減少會增添牙斑累積和使牙齦過敏的細菌。刮舌頭也提供相同的效果,但是它也額外提供一個重新設定味蕾的按鈕。經由消除細菌和過去的飲食微粒,事實上已經有助於重新訓練味蕾。經過一段時日,你對「壞」食物的渴盼將會減少,要改變飲食也會更為容易。

不管你有沒有去弄個刮舌器,真正的重點是要每天觀看自己的舌頭。養成習慣去觀看你每天的飲食選擇所帶來的後果。許多人依照磅秤或腰圍的數字,作為是否遵循某一節食法的最終評判標準。但是,你的身體並非僅僅是體重或腰圍而已。為了真正地與你的身體連結,並使你身體的自然節奏發揮最佳效果,你必須知道它對你攝入體內的食物如何反應。而觀看飲食效果的第一個地方,就在你的嘴裡。

觀看你的大便。每天早上排便以後,迅速偷窺一下馬桶。<br />圖/ingimage
觀看你的大便。每天早上排便以後,迅速偷窺一下馬桶。
圖/ingimage

觀看你的大便。每天早上排便以後,迅速偷窺一下馬桶。這似乎有點噁心。我還有更噁心的要說。你的大便應當呈現長條形,像一根香蕉的形狀,也應當很容易地一次就完全大出來。它們應當漂浮在水面。你也許會抗議,在你一生中還沒產生過這樣的東西。你可能每隔數日,就會產生出硬硬的小塊;那表示你的身體可能處於脫水狀態,並且在吃進的食物中沒有取得足夠的好油,或足夠的纖維。你有時也可能產生疏鬆雜亂的糞便,氣味可怕。這是因為你可能吃了會在腸內引起過敏反應的東西,或者你可能對消化乳糖或單醣有困難。如果你製造的屁比大便多,也是一樣情形。這是你的身體在告訴你,它什麼東西能消化得好,什麼東西不行,而你應當傾聽。你每天都應當排便,因為你每天都要把更多食物放進你的身體系統。如果在身體的另一端沒有東西出來,那是因為你的身體無法處理昨天的食物,無論昨天的食物為何,它依然在你的身體系統中發酵。結果就是一堆在系統中累積起來的毒素,而毒素又使你的身體更加難以吸收你放進去的營養。顯然,這對你並不好。

人們有時候會告訴我說,我不了解他們的身體如何運作。無論他們嘗試什麼飲食,他們都不曾規律地排便。所以我有時會挑戰病人,請每天為他們的大便拍一張照片。這就是他們如何記錄身體的改變,以及努力改變生活所獲得的回報。我承認這種記錄保存,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即使如此,我還是要鼓勵你試試看,因為你有證據可以證明,你的身體正隨著新的養生法改變中。如果照片影像對你來說過於寫實,你也許可以在日誌中,就在食物日誌和運動記錄旁邊添上一筆。排便的重要性,並不亞於那些事。保持你在廁所內的記錄,我保證,這會在你改變生活型態的過程中,為你帶來驚喜。

事實上,病人常常寄電子信給我,標題寫著:我辦到了!後面通常接著他們剛剛完成的排便細節描述,它的完整性,以及它漂浮著的事實。他們有時會附送照片作為奇妙排便的證明,而我是鼓勵他們這麼做的。關於這一點,我女兒很怕借用我的手機,甚至連碰一下都不敢,因為那裡面有許多病人舌頭和大便的特寫鏡頭。人們會把「畢卡索相簿」寄給我,裡面附上他們三十天的舌苔日誌,用來證明他們確實遵照我的吩咐,每天向自己報到。他們說,他們從未想過自己辦得到。但他們真正的意思其實是,他們從來沒想過,自己竟會如此在乎身體每天如何發揮作用。而現在他們的確在乎。

.書名:日變節律:阿育吠陀生理時鐘健康法
.作者:蘇哈士‧西沙迦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書名:日變節律:阿育吠陀生理時鐘健康法 .作者:蘇哈士‧西沙迦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今天就下決心去實踐這些技巧。你會發現,要改變你的睡眠、飲食和運動習慣,是一件多麼容易的事。在日曆上標記或在手機上設定鬧鐘,提醒你每天為自己把脈或進行短暫冥想。即使是五分鐘的冥想,也會使你感到放鬆及恢復活力。它會再度把你介紹給自己的身體。正念是改變的金鑰匙,它連結你與你身體送出的信號,讓你知道它需要什麼。你的每一個經驗都會創造出身心之間的緩衝區,而冥想會清除那個緩衝區,並帶你回到瑜珈-身與心的合一。

排便 舌苔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