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圖.文/節錄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作者 凱西.佛斯頓/柿子文化出版】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不要吃太多糖,而當你想讓身體排毒一下時,糖更是你在這段期間一定要避免的食物。

糖會加速老化,也容易導致癌症

我們所吃下肚的糖會變成血液的葡萄糖,亦即血糖。當身體注意到血糖水平升高,表示體內系統當時的含糖量高於原本需求,它會從胰腺製造胰島素,接著將胰島素釋放至身體,把停留在血液中,未被燃燒的血糖儲存起來。攝取的糖分或血糖愈多,身體製造和釋放的胰島素愈多。胰島素將血糖以肝醣形式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一旦肝醣的容量被填滿,胰島素就將血糖轉變為脂肪。

胰島素有副作用,而且細胞也知道。胰島素會讓接觸到的細胞發炎。這種發炎不僅會引起脂肪組織崩解,亦即老化,也會造成與其相關的發炎情況,包括癌症和其他退化性疾病。

世界各地均有研究顯示,糖類和其他含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白麵粉和澱粉加工食品)和癌症是有關連的。一份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共同研究指出:「對有胰島素抗拒症的女性而言,攝取升糖指數過高的食物會提高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一般來說,胰島素會將血糖從血流送至身體細胞,就像一支負責開門的鑰匙,但有些人的身體細胞會抗拒胰島素的行為,彷彿這些細胞的「鎖孔」被口香糖塞住,讓胰島素這支「鑰匙」插不進去。

猶他大學腫瘤科學系研究結腸癌時也有類似結果:「這些研究結果支持之前關於食用糖會提高罹患結腸癌的風險的報告,尤其在單一碳水化合物吃太多時。」多倫多大學和米蘭大學的科學家和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癌症研究署的共同研究報告指出:「升糖指數或血糖負荷與罹患乳癌的風險有一定程度的直接關連,因此胰島素抗拒症可能引發乳癌。」

糖就像毒品一樣會讓你上癮

吃糖是會上癮的,它會造成能量受體的過度刺激──也就是說你被糖麻痺了,不吃糖你吃會覺得無精打采。但如果你攝取太多糖分,卻可能在吃其他食物後會覺得昏昏欲睡、反應遲緩,讓你又更想吃可以提振精神的糖類食物,這就是身體成癮的現象。體內的能量像坐雲霄飛車般暴起暴落,心情低落的時候逐漸愈來愈長,開朗興奮的時候則持續減少……一直到即使你就算吃了糖卻仍然覺得疲累時,恐怕就是快得第二型糖尿病的時候了。

特別要注意的是,消化糖的過程會消耗身體的主要維他命,打亂礦物質平衡,導致銅和鎘的缺乏,且抑制鎂和鈣的吸收。糖類還讓人變胖,當你吃太多糖時,糖類會轉化成脂肪,在血液中以粒子形式流動──三酸甘油酯「吃較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如蔬果、豆類、全麥時較不會發生這種情況」,而三酸甘油酯會導致心臟病,和膽固醇的影響差不多。糖類是齲齒和牙周病的溫床,接著造成全身感染和牙齒脫落。

吃糖也會讓人健忘、長短期記憶變差,出現學習障礙、脾氣古怪火爆、注意力難以集中,並且妨礙人的腦部學習能力。除此之外,據說關節炎、過敏、氣喘、牛皮癬、濕疹、纖維肌炎、癌症和一大堆自身免疫失調的疾病都是因為攝取糖分所引起和維持,糖還會影響男性和女性的荷爾蒙平衡。

尋找替代品

想要避免或減少吃糖時,你可以選擇以下幾種替代品:

甜菊是一種產於南非的香草,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尚未核准做為甜味料,但是幾乎到處都有賣,有液體和粉狀兩種包裝,甜菊對升糖指數的影響微乎其微。

胭脂仙人掌精華(Nopal Cactus)是另一種好吃的甜味料,它的升糖指數低,所以適合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抗拒症患者或任何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人食用。

木糖醇,一種從樟樹皮和玉米蕊提煉而成的低卡天然甜味料,具抗菌和溶解黏液的功效,可以舒緩發炎症狀,也適合擔心血糖和卡路里指數的人食用。

糙米糖漿只稍微增加甜度,不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

重點就是,儘量避開所有人工甜味料,任何時候,只要你選擇安全的天然食品,而非加工過的化學製品,就是做出明智決定。

※延伸閱讀》
‧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簡單醫百病/愛當假好人 小心疾病找上門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糖尿病 心臟病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