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圖.文/節錄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作者 凱西.佛斯頓/柿子文化出版】

健康不只是吃營養的食物,環境也會反映出你的臼心狀況。身處在一個舒服的空間,有助於我們持之以恆的以正面方式追求健康。我們的環境決定了生活氛圍,提供了活動舞台。你可以穿過一扇門就籠罩在陰鬱的能量之中,或者走入一個似乎向靈魂歌唱的地方。

現在,看看周圍的實際空間,問自己幾個問題:

★你從這兒獲得能量,或者覺得枯竭?

★舒適愜意嗎?有沒有堆滿雜物?

★感覺冷冰冰的或很溫暖?光線明亮或昏暗?

這些問題的答案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是讓你從所在空間的許多地方來洞察內在健康。我曾經住在紐約市的大公寓,那是我渴望多年的夢想,後來終於如願以償。那兒很奢華——管理員、空中花園、公寓裡就有洗衣機和烘衣機(在紐約市是不得了的),而且位於時髦的都會區。住在那兒棒透了,所以當我發現自己愈來愈鬱悶沮喪時,著實百思不解。最後,我恍然大悟,雖然這間公寓富麗堂皇,可是非常昏暗。我是一個在明亮空間中獲得能量的人,所以無論地址講出來多麼氣派,這間房子就是不適合我。

我得到的結論是,我寧可住在光線充足的小公寓,也不要陰暗的大房子。我同時明白,城市生活讓我有點緊張,所以我開始比較常待在鄉村,最終目標是在鄉下找個安靜的地方住。

與高維修成本和老舊不再使用的所有物說再見

這裡有一個釋放能量的好方法──找出你擁有的高維修成本的物品,決定這些東西是否值得你投注這麼多時間與心力。當然,有些事物需要花很多心力維修,但是讓我們非常快樂,例如一輛古董車或一座美麗的園圃,如果是這種情況,當然值得保留。

在你清掃家裡或辦公室時,把無聊的東西淘汰掉,譬如不喜歡、不會再讀或查閱的書籍;清理堆在地上的舊報章雜誌;把浴室的櫥櫃清空,丟掉過期藥品;徹底整理冰箱和食品貯藏櫃,把不健康或放太久的東西全扔進垃圾袋;閱讀各種清潔劑和清洗劑的成份標示,如果全是念不出名字來的化學物質,扔掉……。

重新布置你的空間

完成大掃除,把雜物和無關緊要的東西清乾淨後,你可能發現自己的空間有更多潛力。此時,你可以問自己想在這個空間表達什麼。有些人喜歡多一些建築線條來反映他們的秩序與設計觀;有些人喜歡被書籍圍繞,讓他們能想起自己學過的一切。既使你有孩子,家裡亂烘烘,房子也不是你理想中的樣子,只要銘記下列幾點,仍可以造成顯著的改變。

一、淘汰舊物。

二、不要為了買新東西而買東西。

三、只在身邊放滿會讓你覺得開心的東西(或你真正需要的物品)。

四、改用天然產品來清掃和維持家裡整潔,溶液中的化學物質愈少愈好。

五、盥洗用品和化妝品也一樣,選擇愈天然的愈好。

六、盡可能保持簡單。

建立家庭祭壇

我喜歡家裡有祭壇,它會把我的能量拉回重要、有意義的地方。祭壇可以只用張小檯子(或桌子),上面裝飾著聖物,象徵各種促成生命圓滿的重要面向。我擺設的聖物分別象徵靈性(耶穌雕像、小的佛像、玫瑰經和一位緬甸僧侶給我的念珠)、健康(意指新鮮空氣與陽光的當季鮮花)、豐盛(一些我在最喜歡的海邊之旅時撿的漂亮貝殼和我在路上幸運撿到的銅板)、浪漫(最愛的情詩和紅蠟燭)和達摩(dharma,指佛法、律法,代表生命中有意義的事,我放的是我和先生曾救助的孩童合照)。

每次我經過祭壇時,就會記得真正重要的事情和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這可以幫助你追求更高的目標,激發個人動力和汲取能量來源。

※延伸閱讀》
‧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簡單醫百病/愛當假好人 小心疾病找上門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咖啡 柿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