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怎麼洗才無農藥殘留?教授提最科學的蔬果洗滌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怎麼洗才無農藥殘留?教授提最科學的蔬果洗滌法。製圖/元氣網
怎麼洗才無農藥殘留?教授提最科學的蔬果洗滌法。製圖/元氣網

有位好友在看過我發表的幾篇有關有機蔬果的文章後,私底下跟我說,既然無法保證買到的是有機的,可否講一講蔬果買回來之後該怎麼清洗或去皮才能去除農藥風險。

好,首先我必須說,並不是只要是有機,就沒有農藥殘餘問題。事實上,農藥是被允許用於有機農作。所以,不管是有機還是無機,都有農藥殘餘的可能性。(請看《有機5迷思》《多種化學物在有機農作的使用》

再來,網路上教人家如何清洗蔬果的文章多如牛毛。但是,它們絕大多數是自創的,也不知道是根據什麼。所以在這裡,我要提供給大家的,是來自較可靠的源頭,例如科學研究報告、大學研究單位、政府主管機關、有信譽的民間研究機構,等等。

(一)科學研究報告

2003年:Reduction of Pesticide Residues of Fruit Using Water Only or Plus Fit™ Fruit and Vegetable Wash

這項研究主要是要測試一個叫做Fit的蔬果洗滌劑是否真的如廣告所言,清除農藥的效力比水高98%。結果是,光是用水清洗即可除去80%的農藥,所以,當然就沒有東西可以比水還高98%。在這篇研究報告發表之後,此一蔬果清洗劑就停止生產。但是,一大堆其他品牌立刻傾巢而出。

2007年:Effects of home preparation on pesticide residues in cabbage。

就去除高麗菜上的農藥(測試4種)而言,10%的乙酸(醋)是最有效,其次是10%的氯化鈉(鹽),而清水則不甚理想。

2017年:Effectiveness of Commercial and Homemade Washing Agents in Removing Pesticide Residues on and in Apples。

蘋果的表皮雖看似光滑,但其實是有孔隙,所以農藥是會鑽入蘋果皮。相較於自來水或Clorox漂白劑,每毫升10毫克的碳酸氫鈉(小蘇打,NaHCO3)是可以最有效地去除蘋果表面的農藥(噻苯達唑或磷酸鹽),但還是無法去除蘋果皮裡面的農藥。 將皮削掉是唯一可以完全去除農藥的方法,但這樣也會去掉部分營養素。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二)康涅狄格州農業實驗站(Connecticut Agricultural Experiment Station)所發表的Removal of Trace Pesticide Residues from Produce。

我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

●年度調查顯示,康涅狄格州水果蔬菜上的農藥殘留量通常是在美國環保署規定的範圍內。

●一項為期三年的研究表明,在接受測試的十四種蔬果裡,只要用自來水沖洗30秒以上就可顯著減少十二種農藥中九種農藥的殘留量。

●四種市售的蔬果洗滌劑沒有比自來水更有效。

(三)國立農藥資訊中心(National Pesticide Information Center)所發表的How can I wash pesticides from fruit and veggies?。

這份資訊也是說用自來水沖洗即可。但它更進一步說,由於蔬果有空隙,所以如果用洗滌劑或漂白劑清洗,反而會導致化學物質殘留在蔬果裡。

(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發表的7 Tips for Cleaning Fruits, Vegetables。

這份資訊也是強調只要用自來水沖洗即可。

<br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五)科羅拉州州立大學所發表的Guide to Washing Fresh Produce。

我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

1.不要用洗滌劑或漂白劑清洗水果和蔬菜。大多蔬果都是多孔的,會吸收這些化學物質而改變它們的安全性和口感。

2.綠葉蔬菜的清洗:分開並單獨沖洗生菜和其他蔬菜的葉子。將葉子浸入冷水中幾分鐘有助於鬆開沙子和污垢。在水中加入醋(每杯水中加入1/2杯蒸餾白醋),然後用清水沖洗,可以減少細菌污染,但可能會影響質地和口感。洗滌後,用紙巾擦乾或使用沙拉旋轉器去除多餘的水分。

3.蘋果,黃瓜等硬瓜果的清洗:洗淨或去皮以去除蠟質防腐劑。

4.根莖類蔬菜的清洗:去皮或用刷子在溫水中清洗。

5.香瓜類的清洗:香瓜的粗糙網狀表面為在切割期間可以轉移到內表面的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所以,在剝皮或切片之前,使用蔬菜刷並在流水下徹底清洗。

6.辣椒的清洗:清洗辣椒時,戴上手套,雙手遠離眼睛和臉部。

7.桃子,李子和其他柔軟水果的清洗: 在流水下清洗並用紙巾擦乾。

8.葡萄,櫻桃和漿果的清洗: 儲存未經洗滌直至準備使用,但在儲存前分開並丟棄變質或發霉的水果以防止腐敗生物的擴散。使用前請在涼爽的自來水下輕輕洗淨。

9.蘑菇的清洗:用軟毛刷清潔或用濕紙巾擦拭以去除污垢。

10.香菜類的清洗:浸泡並在涼水中漱洗,然後用紙巾擦乾。

最後,我個人誠懇地希望大家能將洗滌之後的水,再利用。畢竟,用不斷流出的水清洗蔬果,是會浪費大量的水資源。所以,請拿這些水來澆花,清洗馬桶,等等。

原文:蔬果農藥,如何清洗

蔬果 自來水 蔬菜 水果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