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上火的生活/陽光下擴胸可以防癌

【圖.文/節錄自《不上火的生活》/作者 佟彤/原水文化出版】

金‧竇漢卿《瘡瘍經驗全書》:「乳岩乃陰極陽衰,虛陽積而與,血無陽安能散,故此血滲於心經,即生此疾。」

乳腺癌是因為陽氣衰微而陰氣極盛,陽氣衰微了,血就不能保持流暢而不擁堵,淤滯的血液逐漸變生乳癌。

陽虛的人是癌症的易患體質——這是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腫瘤科主任胡凱文教授,在陳曉旭(編註:內地女星,因飾演出林黛玉一角而紅極一時)患乳腺癌去世時提出的論點。

中醫將人的體質大致分為氣虛、陽虛、陰虛、痰濕、血瘀。陽虛體質的人一般膚色偏白,比其他人怕冷,性格也內向。「陽」就是能量,就是火力。陽虛就是整體的能量不足,包括身體和心理,所以陽虛的人容易情緒低沉、抑鬱。陳曉旭有明顯的陽虛特點,這使她演林黛玉能神似。

中醫認為,腫瘤是因為人體的陽氣不足導致的。陽氣虛了,火力鼓動不足,血液淤滯,不能將吸收進來的營養物質充分消化。氣血精微物質用不上,又排不出去,漸漸地就留在體內,從有價值的營養變成了無價值的淤滯,而癌症就是從淤滯開始的。

胡凱文據此認為,淑女比「超女」更容易得乳腺癌。

淑女待在閨房中,內向,好靜,情緒壓抑,很少活動,很少接受陽光和大自然的生機,沒有像活蹦亂跳、性格奔放的超女有活力、陽氣壯。同樣的氣血精微,超女很快就吸收了,吸收不了的就消耗掉了、排出去了;而淑女既吸收不了又沒力氣排出去,蓄積成淤,這就是癌症形成的前提。

對這點,不光是中醫,西醫也在逐漸接受。

北京腫瘤醫院的前任院長徐光煒,既是腫瘤外科的醫生,也是腫瘤病人的家屬——他的妻子是腸癌,而且已經轉移了。他是站在一旁看著主刀醫生給妻子做完了手術的,所以他對腫瘤的理解和感受非常人可比。在一次「腫瘤宣傳日」上,大家請他給腫瘤病人的康復提建議,他特殊強調的一點是「一定多在太陽下,多做擴胸運動」。

很顯然,這個曬太陽絕對不是為了簡單地補充維生素E,而是中醫接受自然生機、振奮陽氣的方式。擴胸運動也是中醫舒展陽氣的辦法,因為胸部是陽經必經之處。長期伏案辦公,陽經少有舒展的機會,體質上屬於陽虛的比例就比一般人大。擴胸能抒發陽氣,改變陽虛體質,是避免胸部疾病如心臟病、乳腺疾病的有效辦法。

※延伸閱讀》
.不上火的生活/口渴、便祕未必都是上火
.不上火的生活/性感的脣色是病態
.不上火的生活/陽光下擴胸可以防癌
.不上火的生活/過敏體質的人 不容易得癌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