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錯誤生存常識/雞胸肉真的比雞腿肉還健康?

【文、圖/摘自《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關於胖子的卡路里、人命急救與性愛愉悅的誤傳與真象》/歐康納著/大寫出版】

在美國,每年的感恩節是全家人團聚的日子,在準備火雞大餐時總會有個問題浮現

眼前:應該要在沙發上放一些枕頭嗎?這樣吃到一半想睡時能馬上撲倒在上面;還是要

奮力抵抗周公的召喚,堅持踩著踉蹌的步伐走回房間睡覺?沙發是我的第一選擇,不但

「近」,而且在飽食後不用「走一段路」。

感恩節還有另一個困擾大家的問題(我保證比上面的問題重要):應該要選擇顏色較淺的雞胸肉還是顏色較深的雞腿肉?

營養專家很久之前就大力提倡選擇脂肪、熱量都較少的雞胸肉。接下來讓我們比較一下兩者的營養有何差異性。

一般來說,判斷火雞肉或其他家禽肉是否為深色肉的標準在於此部位的肌肉含量。如果顏色較深代表此部位擁有較高的肌紅素(myoglobin)。肌紅素能使肌肉攜帶大量氧氣,為補充活力的最佳來源。由於一般雞與火雞走路的機率遠比展翅高飛的機率大得多,因此腿肉屬於深色肉,翅膀與胸前的肉則屬於白肉。

許多人寧願選擇雞胸肉,捨棄雞腿的主因在於雞胸肉熱量較少。根據美國農業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數據指出,一盎司去骨、去皮的火雞胸肉含有46卡路里與一公克脂肪;至於一盎司去骨、去皮的雞腿肉則約只有50卡路里與兩公克脂肪。其實兩者熱量無多大差異,但雞腿肉的脂肪含量是雞胸肉的兩倍。雞腿肉的脂肪約有三分之二是對人體有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與單元不飽和脂肪,其餘才是飽和脂肪(這種脂肪毫無價值,但也是許多人認為雞腿肉比較美味的原因)。

其實,雞腿肉對人體還是有好處。與雞胸肉相比,它含有較多的鐵、鋅、核黃素、維他命B1、B6與B12。此外,雞胸與雞腿的脂肪含量都比紅肉少,結論是:不管吃哪個部位應該都不會錯。

※延伸閱讀》
‧錯到要命的生存常識
‧錯誤生存常識/熱牛奶真的可以治療失眠嗎?
‧錯誤生存常識/雞胸肉真的比雞腿肉還健康?
‧錯誤生存常識/吃辣真的能提高新陳代謝嗎?
‧錯誤生存常識/真的不能離微波爐太近嗎?
‧錯誤生存常識/高防曬係數真的比較好嗎?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