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康100問/戒菸易發胖 增心血管疾病機率?

【圖.文/節錄自《健康100問,不可不知的錯誤觀念》/作者張文華/華成出版】

戒菸門診的患者站上體重計,驚懼的立即從體重計上跳下來,還誇張地大叫:「哇~體重怎麼一下子暴增3公斤。這下子我菸沒戒成,倒會先胖死哦!」

醫師的冷笑話癮又發作了:「胖死頂多死自己,被菸燻死可會找別人陪葬!」

【正確觀念】發胖固然不好,抽菸更糟糕!能成功戒菸又不發胖,就兩全其美了。

戒菸過程常會發胖,很多人拿這個理由來當不願意戒菸的擋箭牌。其實抽菸的壞處遠大於發胖所帶來的問題,更何況抽菸和發胖並不是只能二擇一的單選題,只要注意一些訣竅,就可以既戒菸成功又不發胖!

戒菸後會發胖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1.戒菸後基礎代謝率會變慢:菸草中的尼古丁會使抽菸者的基礎代謝加快,戒菸後基礎代謝率回復正常(變得較緩),基礎熱量消耗減少,因此在飲食及運動習慣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體重就會增加。

2.戒菸後胃口會變好:尼古丁會讓抽菸者的味覺及嗅覺皆變差,戒菸後味覺及嗅覺恢復正常,食物的吸引力因而增加,會不自覺吃得較多。

3.戒菸過程中的焦慮感也會使食慾增加,以填補嘴含菸的口慾及手夾菸的手慾。

想要戒菸卻不發胖,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力行以下的原則即可:

1.經常運動:藉由運動讓基礎代謝加快,消耗過剩的熱量,同時可降低戒菸所帶來的焦慮感,減少口慾。

2.多喝白開水:白開水有助增加飽足感,也可減低菸癮。

3.多吃蔬菜:除了三餐正常、不吃消夜零食,多食用蔬菜也可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同時可使胃排空較慢,不容易快餓。

4.以蔬菜條取代零食:小黃瓜條、胡蘿蔔條、芹菜條都是不錯的選擇。口慾來時,拿一條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即可增加維化命B、C群的攝取,又可避免多吃零食。

戒菸 抽菸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