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該怎麼對醫生說/好習慣:隨時記錄健康狀況

【文、圖/摘自《該怎麼對醫生說? 避免誤診、確保醫生對症下藥的看病自救手冊》/派翠西亞.艾紐著/大寫出版】

你應該把身體曾出現的問題做成筆記,並逐一條列下來。利用筆記本、PDA甚至錄音設備,盡可能詳細地記下相關細節。因為有天在醫生問診時,這些都將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醫生問診時,如果你告訴他:「喔,我不知道耶!讓我想想,好像是一個禮拜以前,不!大概是兩星期以前,不!應該是我度假回來時才發現有這種狀況。」那麼,十五分鐘的問診時間絕對還不夠你用!診間裡寶貴的十五分鐘你絕對不可以就這樣白白浪費掉。回答醫生詢問時,你必須要十分肯定自己的身體狀況。

在去看醫生前,你要很清楚自己的病況。例如:(這個狀況)多久發作一次?通常是發生在一天之中的什麼時候?是什麼原因引發的?是不是有固定的發作模式?通常是在運動後或吃飯後發生的?有沒有可能是你在做特定運動之後就發作?舉例來說,那是不是在舉重或慢跑後就會發作?如果停止這些運動,之後就不會發生?等,這些資訊你要自己清楚。

此外,「清楚記住第一次發生的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像是:是不是那天你跟孫子一起出遊,爬了數不清的階梯,來到觀景台後才發生的?這得從記事本上查出正確日期,記憶力並不可靠。也許你記得「這好像昨天發生的事」,但事實上,行事曆卻清楚地告訴你,這毛病首次發作已經是六個禮拜前的事了。所以,請養成拿筆記下來的習慣吧!

到了診間裡,常見的另一項功課是幫助醫生「精確地找出你真正的痛點」。光是告訴醫生你「痛在右腿上」,這是不夠的,你必須自己先觸摸找到痛點,或者做一些肢體伸展動作,來確定位置是在鼠蹊部或是在臀部關節處?是小腿肌肉或是膝蓋中央?疼痛其實是一項難解的病徵,試著用手指去觸摸,並且伺機移動位置,了解自己的痛點在這裡嗎?移動的時候會痛嗎?疼痛是經常或偶而發生嗎?問這些問題能幫助自己確切找到疼痛的來源。

而如果你能夠正確提供細節,例如告訴醫生:「左小腿的肌肉疼痛,是從這一點到這一點。靜止不動時,不會覺得痛,但從坐姿改為站姿時就會劇痛。不過,當我試著再坐下來時又會覺得痛。走路時也很容易抽筋。」詳述這些細節,可以幫你和醫生節省下寶貴的時間。

想想上述的描述只會花了你大約十五秒,再跟以下這段對話對照看看:

病人:「醫生我的左腳肌肉感覺疼痛!」

醫生:「在小腿肚嗎?」

病人:「不!在這邊。」

醫生:「什麼時候會覺得痛?」

病人:「喔,我坐下來的時候不會痛,但一站起來又痛了。」

醫生:「走路時會痛嗎?」

這段對話花了大約相同的時間,但還是沒說到重點,也就是當你由站姿改為坐姿時並不會痛,走路時還會抽筋。

如果問題出在必須找到痛點。你可以找一隻眉筆,在痛點處畫一個 「X」 做記號,千萬不要用尖尖的麥克筆或簽字筆,因為這類的筆對身體有害。眉筆原本就是用來畫在皮膚上的。如果你是個大男人,一般來說,是不會自己主動去買眉筆的,不過,建議你不要貿然動用太太放在梳妝台上、由廣告明星代言的名貴眉筆,你只要去藥妝店買支沒有牌子的便宜眉筆將就著用就可以了。用不著覺得不好意思,在痛點上做記號其實是醫界常見的做法,外科醫生在進行手術時也常常這樣做。

把資料整理起來,寫下來。你一開始可能會認為看個 沒有必要這麼麻煩,以為自己的狀況,自己一定最清楚。不過,請你相信我!你絕對沒辦法記得清清楚楚。

在醫界,就有所謂的「白袍症候群」,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例如病人進了醫院,血壓往往會不由自主地升高。這種對醫院的恐懼反應,除了血壓,也同樣會反映在你的記憶力上。

管理自己的健康問題

而且,若你能回過頭來仔細檢視自己的疼痛不適時,有時候會帶來截然不同的健康結果。

讓我們就以一位化名為「珍妮」的病人為例解說吧:

曾經有一段時間,珍妮很自豪自己有一雙好膝蓋,但她做夢也沒想到,這段日子,膝蓋竟然痛得讓她流出眼淚。特別是最近,每當她要蹲下來進入車子裡,左腿簡直痛到要她的命!

剛開始,她試著咬牙忍受,但最後終於受不了。於是,她決定慢慢做分解動作,仔細檢視自己上車的每個步驟。首先,她站著準備打開車門,面對著車子,把身體轉向左側,抬高右腿,「唉喲!」突然一陣疼痛,讓她不由得慘叫。仔細端詳自己的姿勢,她發現自己的動作總是太急了,在轉動身軀的同時,也一併抬高右腿,重心頓時轉移到了左腿,所有的重量同時都轉移到了左腿上。

這條倒楣的左腿已經默默承受她這樣的折磨二十多年了,直到現在才發出怨言!

經過這樣的自我檢視,結果,骨科醫生、藥廠、放射治療師或外科醫生都沒有從珍妮的膝蓋問題上賺到一毛錢。

珍妮現在懂得放慢動作,多花一秒鐘,膝蓋稍微彎曲、壓低身軀,把身體承重的軸心平均轉移在左右兩腿。珍妮的膝蓋痛不藥而癒,現在健康得很!

我們在生命中,類似珍妮這樣多一秒的思考,將帶給自己莫大的益處。以這個案例來說,就算珍妮可以告訴醫生所有的狀況,也不見得會有比較好的診斷結果。特別是關節方面的疼痛,如果你懂得注意一些自己每天重複的動作、檢視自己的姿勢,趁這個機會改正錯誤的習慣,有時候,它的價值可比得上黃金喔!

隨時注意自己做過什麼?怎麼做的?這份健康紀錄表將會大大提高你跟醫生溝通的品質。紀錄表內容也該包括你的飲食習慣,吃什麼?何時吃?……等等。如果你注意到某些食物會讓你不舒服,那麼,就要詳細記載這些事,這個動作會讓你避開以後各種讓人難受、花時間又花錢的治療。

如果你懷疑某些食物可能跟你的不適有關,那麼看診前,最好先準備好一份自己的飲食紀錄表,詳細記錄這幾天你吃了什麼?喝了什麼?這些食物的來源及準備過程之類的種種細節。

體認到每個人的體質都有可能改變。多花點時間去回想一下,那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可能微小到並未引起你注意的變化,並且認真地盤問自己這個問題,彷彿這是件攸關自己造型風格要進行改變的大事一樣。

舉例來說,如果你經年大快朵頤的美味海鮮,有可能突然之間肇禍,讓你食物過敏,讓你進急診室。有天你進到一家經常造訪,甚至已經光顧過好一段時間的海鮮餐廳,讓你突然感覺反胃不適,或許你得歸咎於自己的體質改變了,而不是這家餐廳的品質出了問題。

再說一次:隨時把自己身體狀況的變化記錄下來,這些準備工作對將來醫生的診斷可以提供相當大的幫助。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