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醒更累? 專家教4招 讓午覺發揮最大功效

健康報網

中午睡個午覺,對恢復精神很有效。圖/ingimage
中午睡個午覺,對恢復精神很有效。圖/ingimage

午覺睡多久?什麼時候睡?怎麼能醒來後精神充沛?睡眠專家達米安 達韋納在法國《瑪麗-克雷爾報》給出了午覺健康高效的幾個要點。

1. 健康午覺的藝術在其於規律性

睡午覺的目的無疑很明確,但要完成高品質的午睡從而讓身體有深層次的恢復,這就需要練習了。一旦掌握了其中的訣竅,就會屢試不爽,就像騎自行車——永遠不會忘。

據達米安研究,只需要5到10天的訓練,就會掌握這一受益終生的訣竅:“對睡午覺而言,最理想的做法是有一定的規律性,在整個下午開始之前把生物鐘撥到休息的位置。而人類的身體,天生最適合在下午午1點左右休息,而不是下午4點或更晚。”

2. 最佳的午睡時間:15到20分鐘

是不是每次睡醒之後,我們都感到比睡前更累呢?如果這樣,那是因為我們睡得太久了。

達米安研究發現,最佳的午睡時間應該在15到20分鐘之間,「起初,你在訓練時需要定一個鬧鈴把你叫醒。但成為習慣之後,你就會自動地在20分鐘後醒來。」

 3. 快速入睡的訣竅

為了能快速使自己睡著,你需要一個刺激,能觸發睡覺的相關生物機制。達米安解釋說:“最好挑選一個令人愉快的圖像,比如:假日照片或貼在辦公室裡的海報。”

根據調查結果他發現,在這個畫面前,人們會用4到5分鐘觀察它的細節,從中心到邊緣一步步轉移,然後從大體上按螺旋線條隨意查看。從而對這個畫面有一個全面的瞭解,在心中有一個大體的概念。「一旦我們有了這個概念,我們就會開始思考這個圖像,從圖像中心到邊緣,而每次思索,我們想休息的欲望就會更強烈。」

另外,達米安還提到一種快速入睡的方法:把意識集中在呼吸上。同時用心感受身體的重量,意識在全身走走停停,從頭到腳。經過訓練,如此幾分鐘之後,我們就能讓自己成功入睡。

4. 辦公室內的坐姿午睡法

辦公室狹小的空間是我們完成午睡的最後一個障礙,而且我們很難以休息為藉口,把攤子鋪在辦公室的地上去午睡。

不過,達米安提供了解決辦法:「儘管保持坐姿,通過訓練也可以完成午睡,不論是在地鐵、公交上還是在辦公室。如此應採取的的睡眠姿勢便是,雙腳著地,胳膊交叉趴在桌子上支持腦袋。當然,睡午覺前必須要提醒我們的同事,並試著習慣在噪音中不受影響。養成習慣之後,這些熟悉的聲音就會被我們的身體自動忽略。」

你想試一試嗎?只需搭一條漂亮的披巾保暖,休息十幾分鐘之後,你就可以每天下午元氣滿滿!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