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治百病靠體溫/體溫過低=體寒 怎麼發生的?

【文、圖/摘自《治百病,就靠體溫!連癌症都是!》/石原結實著/野人文化出版】

我們的身體裡,既然原本就具備產生熱能的構造,為什麼現代人的體溫卻一直下降呢?

體溫變低的六大原因!!

從結論來說,「體溫過低=體寒」的原因,可以分成以下六大項目:

①下半身缺少肌肉
②壓力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
③冷氣的不良影響
④錯誤的洗澡方式
⑤服用過多藥物
⑥錯誤的飲食習慣使體溫降低

我想正在閱讀的你應該也包括了其中幾項。接下來我就針對「體寒」的六大原因一一說明。

①下半身不活動,身體就會變冷

一運動,身體就變熱、促進排汗,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反過來說,運動不足、也就是肌肉運動不足,會降低體熱的產生。

尤其是,人的肌肉70%以上都存在腰部以下的位置。經常走路、或多做下肢運動是極為重要的。

有人說腳底是人的「第二個心臟」,透過下肢運動讓肌肉充分地收縮、鬆弛,流回心臟的血液也會變得更順暢。

全身血液循環變好的結果,能促進身體所有細胞和組織的新陳代謝,使身體的熱能上升。

尤其對於依賴汽車代步的現代人而言,為了使體溫上升,多做下肢運動格外重要。相對的,下肢不常活動的結果就會導致體質變得寒涼。

②壓力過大或不動腦 都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而體溫下降

現代社會充滿了壓力,被工作追著跑,人際關係又緊繃,長期無法得到良好休息的狀態下,「緊張的荷爾蒙」──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大為增加,造成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體溫也會下降。

不過,從前文的數字我們也可以知道,由腦部產生的熱能相當多,什麼都不思考的發呆狀態,反而會造成頭部血液循環變差,降低腦部產生的熱能,而導致體溫降低。

因此有適度的緊張感其實對健康比較好。

這也是用腦力工作,即使很少活動身體,卻相當長壽的人不在少數,或許正是因為腦細胞活動而促使熱量產生的緣故吧!

③都是「夏日生活型態」和冷氣惹的禍!

一到夏天,我們就開始大啖冰淇淋、啤酒、蕎麥麵(日式涼麵)等涼食來度過暑熱,是祖先傳給我們的生活智慧。另外,人的身體一到夏天,也會為了度過夏天,基礎新陳代謝自然地變慢,熱能的產生也趨於和緩。

換句話說,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具備了在炎熱季節裡,讓體溫下降的生理本能和機制。

但是現在人們即使到了冬天,也在溫暖的室內吃冰冷的食物和飲料,並且視為理所當然。

換句話說,身體一整年都處在「夏天的生活型態」下,夏天一到又會設定溫度過低的冷氣,促使身體變得更加寒涼。

如此周而復始,現代人的體溫自會持續降低了。

④淋浴習慣招致體溫下降

最近的年輕人洗澡採淋浴的人似乎很多。年長的人一到夏天,也有很多人也改成淋浴洗澡。這也是體溫變低的其中原因之一。

在浴缸裡充分浸泡身體,能讓全身血液循環順暢,促進器官和細胞的新陳代謝,使體熱上升。

另外,泡澡也能促進排汗、排尿,將多餘水分排放,更能令體溫上升。

洗澡不光是洗去身體的汙垢而已。充分浸泡身體,讓身體溫暖也是極為重要的。

⑤藥物服用過多引起「體寒」,成為疾病的根源

藥,其實就是化學藥品(甲狀腺荷爾蒙劑除外),可說全都會造成身體溫度下降。譬如說風濕之類的病症,我們通常都會使用鎮痛劑來減輕暫時的疼痛。

但是,就像鎮痛劑又叫鎮痛解熱劑,幾乎所有的鎮定劑都帶有使體溫下降的作用,服用鎮定劑簡直就像是為了迎接「體寒」即將造成的疼痛。

這一點,中藥裡治風濕的藥——桂枝加附子湯,能促進發汗、排尿,讓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由於使用的藥材能讓身體溫暖,用來治療風濕可說是很適合的。

不光是鎮痛、解熱劑,幾乎所有的藥都會令體溫下降。只要想想因服用這類藥物而產生藥疹(蕁麻疹、濕疹)、嘔吐等副作用就會明白。因為藥物使身體變得寒涼,身體自動的機制會試圖排放多餘的水分,令身體溫暖起來,所以才會產生藥疹或嘔吐等反應。

高血壓、肝臟疾病、高膽固醇血症、膠原病等,如果只是長期服用化學藥品,體質就會變得寒涼而再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

高血壓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