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二三事/睡覺減肥?真的!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哈佛大學公衛博士候選人.前台大醫師陳彥廷、台中清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余興焜】

美國賓州林肯大學要求肥胖的學生必須接受健身課程,才可拿到文憑順利畢業,此舉引發學生不滿…見(2009-11-21.聯合晚報.A6版.國際焦點)

「起床了!再睡就變成大胖豬!」睡多了會變胖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泰希利(S Taheri)教授一定不同意。他最近回顧並整合了從1992年以來多篇研究,再一次肯定:「要減肥,請睡飽一點」。

「多睡不運動啊!當然會胖。」女兒指著小池裡最大的那條龍鯉,還真的不太動,除了浮上來吃飼料外,成天窩在邊邊角角。「對呀!不動就不會燃燒脂肪,當然就胖嘟嘟!」老婆大人一副「這次終於逮到你的錯誤」的得意。

「吃飽睡、睡飽吃」幾乎要與「胖」畫上等號,只不過,這是「想當然耳」的想法,從1992年法國、1999年日本、2000年西班牙、2002年英國、西班牙、德國、日本、美國的學者不斷地挑戰這想法,2005年台灣也有類似研究發現。

每天睡不到4小時 最易胖

要怎麼證明呢?2004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甘維奇分析在1980年代1萬8千名32歲至59歲的志願實驗者的肥胖情形及平均睡眠時間,每天睡不到4小時的人最易胖,較正常睡眠的發胖機率高出73%;只睡5小時,過胖的機率增加5成,睡6小時者增加23%。

「這只是統計數字啊!可能是巧合或資料故意亂填。」老婆大人的質疑精神就像我論文口試審查教授那麼敬業。醫學學術研究的查證步驟通常會透過統計學、流行病學找出大概的方向,再找出實際的機轉,流病調查看來不足以服眾。2004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就找了12名20來歲的壯丁來做實驗。這些精壯漢子一報到就被抽了一管血,查驗受試者體內「瘦體素」(leptin)和「饑餓荷爾蒙」(ghrelin)的量。饑餓荷爾蒙是由胃底部及胰臟內的細胞分泌,功能就是要增加飢餓感,促進食欲;瘦體素則是由脂肪組織分泌,可促進飽足感,減少食欲。兩者作用相反。

只睡4小時 愛吃糖果餅乾

實驗開始了,這12人被要求1天只睡4小時。連續兩天熬夜、失眠後,抓來再抽血,再驗這兩種荷爾蒙,至此酷刑結束。隨後再要求受試者每晚睡足10小時,連續兩晚後,再抽一次血。結果發現,只睡4小時後,饑餓荷爾蒙的量,比睡10小時後增加71%。研究人員還在受試者睡醒後,擺了一堆食物。結果呢,只睡4小時後選擇糖果、餅乾和蛋糕的機率,遠高於選蔬果和乳類製品,可想而知他們有多饑渴。「難怪爸爸晚上都不睡,像小老鼠一樣把我的餅乾、糖果吃光光。」女兒有些被說服了。「才12人,太少了吧!」太太還是不滿意。幸好,同一年,史丹佛、布里斯托與威斯康辛大學就找了102人,做了類似的實驗,結果也相近。

「那人為什麼睡不夠就要覓食?」老婆大人問了一個目前還沒有確切答案的問題。人體諸多機能大多是為生存與繁殖而設計的;科學家推論,與睡眠相關的內分泌的機能應在遠古時代的人類就有了。一般而言,冬天晝長夜短且覓食較不易,睡眠時間拉長了,這時饑餓荷爾蒙分泌減少,人類就不必那麼辛苦的覓食;相反地,夏季可活動的白天時間長,人類可以儘量覓食,為過冬貯存脂肪。另外,人類腦部的運作需靠醣類維持,睡眠不足時,腦部昏沉,自然也會發出訊號去覓食。

兒童睡眠不足 長大易變胖

「只有大人會這樣嗎?」後來日本調查了8274人,德國的樣本是6862人,英國更查了8234人,全部都是5-7歲的小孩;結果發現,睡眠不足造成肥胖體質的風險較大人嚴重。睡眠時數少於8小時的兒童,一生中肥胖的機率甚至是睡眠時數超過10小時者的4倍。3歲時,睡眠時數小於10.5小時,到7歲就變成小胖子的機率高。

科學家推測,小孩生長激素較成人分泌旺盛,而且多在夜間睡眠時分泌,生長激素會分解脂肪,若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分泌較少,脂肪的堆積也較嚴重。小朋友不「直著長」,反而「橫著長」了。這段內分泌的說明有點枯躁了,女兒聽得頻頻打哈欠,「去睡覺吧!」「不要,我想長胖一點!」女兒邊說邊拿出Wii,「你不是說,我太瘦了嗎?」

【2009/11/25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