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趁熱喝」有害健康? WHO:超過65℃熱水恐致癌

熱水不宜喝超過65度。
熱水不宜喝超過65度。

華人習慣喝溫熱水,尤其感冒或女性經期,「多喝熱水」已成不靠藥物的固定緩解方法;另外無論是火鍋或湯,都會希望「趁熱喝」。即使是有益健康的熱水,若是喝錯也會給身體帶來負擔,甚至引發疾病。

熱飲勿超過65℃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指出,熱飲超過65℃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風險。食道黏膜正常耐受溫度為40~50℃,雖然黏膜有自我修復功能,但長期反覆刺激會讓黏膜損傷,進而誘發癌症。專家建議平常少喝超過65℃的茶或咖啡,若有吞嚥困難、反胃、長期消化不良的症狀就要即時就醫。

如何判斷飲用液體是否超過65℃?以下列舉常見的食用例子:火鍋的湯可高達120℃、剛燒開的茶溫度為80~90℃、剛起鍋的水餃和麵條為70~80℃。

40℃溫開水最合適

專家最建議喝40℃的溫開水,不會過度刺激腸道也不會造成血管收縮。另外要避免喝反覆燒開的水,以免攝入有毒的亞硝酸鹽,即使是飲水機也最好是要喝時再燒。

<br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喝熱水的好處

美國的「讀者文摘」列舉喝熱水的8種好處:

1.幫助減重

早上喝熱水能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在一天中燃燒更多熱量,還能排出多餘水分,避免水腫。

2.疏通鼻塞

臨床實驗證實,喝熱水能加快黏液的分解,幫助緩解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3.牙齒保健

某些補牙的填充材料在冷水中會收縮,容易從牙齒縫隙中脫落,熱水則對牙齒保健和修復效果好。

4.促進消化

熱水能舒張血管,刺激血液流向腸道,幫助消化。

5.幫助排汗

熱水能提高體溫、刺激排汗。

6.緩解疼痛

喝熱水能增加血液流動,讓肌肉放鬆,幫助緩解緊張性疼痛、關節痛、經痛等等,還能幫助入眠。

7.改善血液循環

熱水能幫助循環系統更有效將血液輸送到全身。

8.緩解便秘

早上起床空腹喝杯熱水能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食道癌 便秘 多喝水 消水腫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