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提神喝口服液 真的有效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很多人習慣在熬夜之後,來一杯咖啡或提神飲料醒醒腦,快快趕走瞌睡蟲!其他像是長途開車的司機或是夜間輪班工作者也是有提神需求的一群。到底喝這些所謂的提神飲料或能量飲料(energy drink)有效嗎?

其實提神飲料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只有咖啡因及碳水化合物兩種。咖啡因(caffeine)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對身體細胞來說就像鞭子打下去一樣,可以提升警覺性、提振精神、減少疲勞感並驅除睡意。但是咖啡因的提神作用,會因每個人對咖啡因的吸收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根據美國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健康的人飲食型態當中每天可攝取咖啡因的量在400毫克以內。便利商店賣的小杯咖啡,約240毫升,咖啡因含量

要注意的是咖啡因不能無限制攝取,早晚一杯大杯冰美式的話咖啡因就超標了,若攝取過量的咖啡因,不但不會增加提神效果,反而會使人有心悸、焦躁不安、失眠、頭痛、尿液增多等副作用,另外若長期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容易產生心理依賴,當停用咖啡因時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

碳水化合物是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為了讓我們腦袋維持清醒,我們需要足夠的能量讓身體細胞持續的興奮,所以提神飲料中當然少不了添加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補充血糖並維持體力。但要小心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以一碗白飯相當於6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來舉例,喝兩罐市售能量飲料就等於多吃了一碗飯。

提神飲料中通常還添加了維他命B群及牛磺酸。維他命B被視為人體的發電機,能夠協助新陳代謝,將取得的營養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缺乏維他命B就容易出現疲倦感,但在均衡飲食下,人體內維他命B群是充足的,多吃無益。牛磺酸可以從飲食中獲得或自行合成,在長時間的工作後牛磺酸會加速被排除而出現精神差或記憶力下降等症狀,但身體每日所需的牛磺酸約200毫克,市售能量飲料幾乎都超過這個含量,短時間若吸收過高劑量牛磺酸有引起心臟舒張壓升高的風險。看起來補充牛磺酸及維他命B雖各有好處,但其實目前並沒有證據可以證明維他命B及牛磺酸的提神作用。

提神飲料中的各項成分雖然看起來都有各自的功效,但除了咖啡因和碳水化合物是經研究證實的有效提神成份,其他的成份目前還缺乏充分的實證,所有成份加在一起的交互作用也令人擔心。咖啡或提神飲料雖然可以短暫的提升專注力、減少疲倦感,但切勿長期服用,尤其是慢性疾病的病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都應避免使用。

有些人喝了咖啡或提神飲料後,以為已補充了水份而減少了喝水的頻率,也是錯誤的行為。其實熬夜隔天,若能吃份營養的早餐,補充醣類和蛋白質,穩定我們的血糖,就能讓精神更好,若是疲倦感真的來襲,適時的休息才是更重要的。

 

藥師全聯會&KingNet國家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咖啡因 提神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