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病 也要看醫師臉色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住院時,最好觀察一些醫師的精神狀態,看住院醫師的心情好不好、累不累,以免治療受牽連。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最新研究指出,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若心情沮喪、太過勞累,很容易出現醫療疏失,危害患者生命安全,接受問卷調查的住院實習醫師當中,有八十八%的人承認過去三個月中至少出現一次醫療疏失。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梅約醫學中心內科醫師柯林?衛斯特(Colin West)負責主持這項研究。柯林?衛斯特醫師指出,有些醫院已經做了一些改變,讓實習醫師擔任住院醫師時,不致過於勞累、睡眠不足。另外,也要特別注意住院實習醫師是否因筋疲力竭而心情沮喪,導致出錯率大增,影響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柯林?衛斯特解釋,心情沮喪、倦怠疲勞都很可能增加醫療疏失風險。二○○六年一篇研究顯示,實習醫師在接受訓練課程時,常因身心負荷過重而失誤連連。其他研究也指出,住院醫師很容易身心疲累,瀕於崩潰,進行醫療行為時便特別容易出錯。這篇最新研究更發現,不光身心疲倦會影響醫師的醫療品質,像筋疲力竭、憂鬱、財務問題、家庭困擾,或其他情緒壓力都可能造成醫師心情大壞。若醫師心情沮喪到極點,也會增加出錯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