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蔬食生活/要小心食用的5類易胖V食物

【文、圖/摘自《健康一定要新蔬食生活──120個V星人美好飲食秘笈》/柿子著/柿子文化出版】

熱愛蔬食、最懂得養生、魅力,及以幸福美學的人,我們叫他V星人。

請記住質量守恆定律,就是質量不會多也不會少,只是從一種形式轉變成另一種形式,所以當你吃進了容易發胖的食物,那你就真的會發胖!

雖然植物性飲食大都不用特別去限制,只要吃飽,並能多元化攝取各種食物,就有助於將身體調整成易瘦的體質,或更容易維持標準體重。不過,有些食物還是要特別注意,吃錯了,你可能就是下一個V胖子囉!

含糖量高的水果、飲料和乾果

水果的含糖量大部分比蔬菜高,所以要適當地搭配在飲食之中,尤其像西瓜、榴槤、椰子、荔枝、龍眼、香瓜、芒果這類水果,不要來者不拒,過量食用,再天然也是會胖的;乾果的糖分則是更濃縮,所以不要看它小小的個頭就不知節制,至於含糖飲料則更不用說了!

糖份高,吃進身體裡所產生的熱量自然會較高,如果超過身體所需,就會轉換成脂肪囤積起來,不過量是基本中的基本喔!

高油脂蔬果

堅果、植物油、椰子、橄欖、酪梨等,雖也各有其營養價值,但無法諱言的是,它們的確也含有較多的脂肪。脂肪的熱量比碳水化合物高,所以油脂類食物最好應該節制食用。若以食用油來說,每日約1~1.5匙就已經很足夠了。

大豆製品

對於V星人而言,豆製品是相當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不過基本上它能屬高能量的食物,所以適量即可,並選擇加工程序較少的食品如豆腐、豆漿。如果怕減少大豆製品會缺乏蛋白質,其他許多V食如穀類、螺旋藻、核果類、根莖類食物也可以搭配選擇。

高鹽的飲食,雖然油脂不高,但過多的鹽分會讓水分囤積,容易導致水腫型肥胖,而且也比較容易復胖喔!除此之外,攝取過多鹽分也容易併發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可以說是飲食壞習慣。

過度加工的精製食品

食物在加工的過程,為了保存、美味、美觀,會摻入一些不明的食品添加物,這些東西雖然大部分都在合理的範圍內使用,但還是建議少研為妙。此外,這些精製食物很多都是空有熱量而少營養素(被破壞光光了),最好少吃;偶爾很想吃的時候,也請務必規定自己減少攝取量。

小心,愛吃垃圾食物的話,就算是V食也沒有辦法拯救你的腰圍的啦!所以該戒的就全部戒掉,該減少食用量的就請少吃一點,才有機會真正V出好身材!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