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診所‧大醫生 北中南20位排隊名醫

【文/顏菲妤】

「哪裡有好的小兒眼科醫生?」

「有家xx皮膚科醫生很有名,請問有誰看過?」

詢問哪裡有好的某某科醫生的話題,一直是網路上常見的問答。

老實說,台灣的醫療資源相當豐富,不說大型醫療院所,光是大街小巷的診所,就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尋起。

除了少數科別外,醫療行為幾乎都是靠「呷好逗相報」口頭傳遞,以建立聲譽的,這也是開業醫生中,何以有人門庭若市,一號難掛;有人卻門前冷落車馬稀,到後來黯然結束診所的主因之一。

「先生緣,主人福」,正說明了醫病之間的關係。對病人來說,無論病症大小,生病了總是不舒服,患者都希望儘快治癒,早日脫離病海。然而,如何找到適合患者的醫生,往往都是一件傷腦筋的事。常聽說有人看遍中西醫,宿疾依然纏身。也有人經常宿疾經人介紹某位醫生,幾次看診後,就倏然而癒;這種傳奇故事時有耳聞,但醫生的醫術真有如此大的差別嗎?或是真的是醫病之間有緣無緣,患者心裡抱著相信的意念,醫病之間有著信賴的關係,也是決定性因素?

患者希望早點痊癒,醫生也希望從患者的病症改善獲得肯定,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愈正向,患者愈會不吝推薦該醫生醫術,醫生的聲譽也累積愈快,當然會形成一種好的循環。

一般人都有小診所的醫生醫術不如大醫院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小診所裡也有不少臥虎藏龍的好醫生,像這回堅決不接受採訪、也是看診看到夜半三更的永和謝政璋皮膚科診所就有許多傳奇看診紀錄,有位患者手拇指腫大,被大醫院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整塊動小手術割掉,謝政璋看一眼,說是發炎,開了消炎藥,病患三天就痊癒了,免除了皮肉之苦。

同樣也是拒絕採訪的中醫世家朱士宗、朱樺父子專擅很特殊的外科,不少患者深受過敏之苦,來往於大醫院治標也未見改善,在學貫中、西醫的朱樺調理下,跟隨多時的過敏症狀幾乎不再是煩惱,也因此,即使他家一概採自費收費,每天早上不過9點多,50位診號就額滿了。這種小診所醫術甚佳的故事多不勝數,也顛覆了小診所醫生不如大醫院的刻板印象。

我們從南到北走訪了20位診所開業醫生,這些醫生的名單經由媒體的資深醫療記者提供,其中不少排隊名醫拒絕接受訪問,以至於遺珠甚多,然而,歸納這些醫生之所以成為民眾願意耗時排隊掛號的原因不外幾個:

1、醫生過去在大醫院就看診人數極多,甚至是台柱級的醫生。這些敢於出來開業的熱門醫生,多半是過去在大醫院裡患者就應接不暇,對外科、婦產科這種需要耗資添購醫療器材的科別,若沒有三兩三,出來開業的壓力之大很難承受,也因此,在老客源紛紛上門,甚至愈滾愈多之下,很快就聲名大噪。

2、醫生問診態度良好,非常有耐性。患者無分老小,都希望醫生對自己好一點,這些醫生讓病患覺得很有同理心,換言之,就是覺得獲得醫生真心的關懷,感受自然不同。

3、醫病關係像家人,視病如親。小診所的醫生通常有點像家庭醫生,若療效顯著,患者往往會將家人交給該醫生,而不少醫生對患者都是從小看到大,久而久之,有點像家人,醫生貼心,病患安心。

4、醫生真心為患者著想,不吝於轉介。很多病患或家屬到處尋求名醫,又怕醫醫相輕,不敢得罪醫生,不願意把過去就診紀錄給醫生判讀,但這些排隊名醫通常對自己的醫術有信心,但也清楚小診所的極限,很願意將自己的病患轉介出去,為患者尋求更好的醫療。

5、醫生持續吸收新知。坦白說,這些排隊名醫看診常常看得天昏地暗,要找時間進修實非易事,但醫療知識與技術日新月益,新藥也不斷問世,醫生的觀念、醫術、用藥若不進步,靠一招半式闖江湖,久而久之,還是會被淘汰的。而這些排隊名醫也深諳這點,總會設法在應接不暇的看診之餘,偷空進修。

6、診斷與用藥準確。醫生再親切、EQ再高、醫療環境再優,若無法治好患者,也很難留住患者,因此,診斷與用藥將是決定醫術的基本面,也是創造良好醫聲的最關鍵因素。

「醫生這行業並沒有多高明,其實是跟修鞋匠差不多,看到哪裡有破洞就設法補起來」這是一位醫生的真情告白,人在生病時,總希望身心都得到最好的關照,排隊名醫或許有其高明之處,但他們也非神仙,更沒有治病的萬靈丹,選擇醫生時,不要一昧耽溺於大牌名諱,仍應多方打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醫病關係。

【財訊月刊】

皮膚 過敏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