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診時怎麼讓醫師印象深刻?

【聯合晚報/李樹人】

醫師不記得病人,卻記得病人的性器官,這可不是笑話。對於許多泌尿科醫師來說,看診人數一多,確實很難記住病人的長相,但對於病人的性器官,卻是記憶深刻。不少醫師是看了性器官後,才聯想到這個病人及病情。

據了解,許多醫師在看診時,眼睛盯著電腦螢幕,雙手敲著鍵盤,深怕打錯字,加上看診時間又短,沒能正眼多看病患幾眼,常記不得病人模樣。有些泌尿科醫師總是等到病人脫掉褲子,看到了性器官,才記得原來就是他(她)。

怎麼才能當一個讓醫師記憶深刻的好病人?台大教授張天鈞指出,進入診間時,如果主動先喊聲「某某醫師好!」確會讓醫師精神一振。再者,病患就診時,最好穿著寬鬆、容易解開的衣服,以免遭到醫師或是護士的白眼。

張天鈞指出,有些病人穿著緊身衣褲至診間,光是要量血壓,或看看小腿有無水腫,就得花上好多時間,很考驗醫師的耐性。

「護士小姐輪到我了嗎?」類似情節每天都會在診間門口上演,這則是令醫師感到最不悅的事,病患一直在門口探頭探腦,不僅影響醫師的注意力,也讓正在診間就診的病患覺得不舒服。

這類病人在心臟內科很常見。王宗道指出,許多高血壓或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都是急性子,明明還沒輪到他們,卻在診間外面走來走去,不停地開門,詢問護士小姐,還要等多久?何時輪到他?

王宗道指出,缺乏耐性、個性急躁,這些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根源之一。民眾就診時,應該靜下心來,耐心等候,好好先整理自己想問的問題,好好把握僅有的幾分鐘時間。

另外,不要擔心自己問了太多的問題會否觸怒醫師。王宗道指出,就算遇到了脾氣不好的醫師,也一定要講出自己的質疑與困惑。即使醫師的回答很冷淡,甚至回說「無聊」、「沒有意義」,這也是一種答案,代表醫師認為,病人的顧慮是不重要。

【2009/07/05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