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氣候變遷危害健康 IPCC提4警訊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居然也會影響到人體健康!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近期向各國政府提出警告,若不遵守公約、減少排放量,氣候暖化可能透過4種方式影響人類身體健康,包含昆蟲疾病傳播、透過水傳播的細菌感染、2型糖尿病及呼吸疾病(如中風)。

根據《CNN網》報導,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近期發表一項《報告》,警告各國政府,若依照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長,2030年全球氣溫將增加攝氏1.5度,這也將是「關鍵值」;IPCC認為,一旦超過關鍵值,將使氣候進入極端氣候,也將產生眾多災害。

IPCC提及的災害不僅僅是對於地球,更可能透過4種方式,直接影響到人體健康。其一是蚊蟲傳播,據《一份報告》指出,氣溫升高提供蚊蟲繁衍的溫床,例如攜帶登革熱的蚊蟲更為普遍,且蚊蟲分布的活動空間比過去還廣。

其二,極端氣候將導致細菌透過水源傳播。據喬治梅森大學的氣候中心主任莫娜所說,氣候異常易產生短期降雨量暴增,進而引發洪水氾濫,雨水與污水混合,將導致食源性疾病傳播到食物生長地方。

根據《BMJ護理雜誌》報導,2型糖尿病患者增加與氣候升溫有關,但仍需要精確的實驗證明,專家目前推測與棕色脂肪組織有關。棕色脂肪組織在較冷天氣時會燃燒脂肪並產生熱量,反之,氣溫升高會降低這些組織的活性,可能刺激胰島素分泌異常與糖尿病。

報告列出的最後一點是最直觀的呼吸問題,溫室氣體與化石燃料污染物會在大氣中,產生固體顆粒與液體的混合物,可能侵入肺部與血液中。據《柳葉刀》報導,這些粒狀混合物恐降低肺功能及增加心血管疾病(如中風)的風險,該報導統計,全球每年有800萬人死於空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