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腔有傷口 流行病毒易入侵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口腔損傷是否會讓新流感H1N1等病毒較容易入侵?中西醫師廖桂聲認為,感染風險的確比較高,因為人的口腔有中醫稱為「津液」的酵素,當手碰觸門把、鈔票等帶有病菌的媒介時,再碰觸嘴巴就會被酵素消化,嘴破或有傷口時就容易遭感染。

廖桂聲醫師指出,不只是新流感,A型肝炎也會從口腔進入,不過原則上,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流感病毒是從鼻腔侵入,只有百分之十五到廿是從口腔破損處侵入,中醫療法常用甘露飲處方。

台灣中醫師同德醫學會監事吳思葦醫師則表示,健康的人都可能被感染,何況是口腔有損傷者;此類感染患者病程拖得比較久,可能拖到一周以上,且病況加重不易痊癒,甚至會引發肺炎。

吳思葦醫師指出,口腔損傷可分為外因、內因兩種,外因包括車禍、跌倒、裝假牙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所衝撞,以致於撞傷或咬傷,內因包括火氣大、熬夜、營養不均衡、免疫力差、因放療或化療導致抵抗力下降等因素,上述的情況都會讓口腔損傷。

預防保健方面,廖桂聲醫師說,有熱證體質者常有躁熱、發炎等症狀,可用少許冰片加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等清熱解毒藥物,將這些藥物含在嘴裡漱口後再吐掉即可;寒證體質者往往服用消炎類西藥後卻仍無法止痛,可口含細辛,過一段時間後再吐出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6 台灣新生報】

口腔 流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