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怕醫師不開心 專家建議病人做好功課開口問

許多病人在診間時不敢多問,怕一直提問,惹得醫師不開心,影響後續治療。為此,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鼓勵病友「Ready to Ask!」有痛就要大聲說、有疑問就問出口,盡量在短短看病過程中,讓醫師瞭解那邊不舒服。

依據流行病學估計,全台約有1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隨著藥物進步,只要規律接受治療,就能緩解疼痛、維持關節功能。不過,確診且持續就醫人數卻不如預期,原因在於此疾病反覆發作,加上病人很會「忍」,在診間不敢多問,影響治療效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執行長張玲瑗說,「自己的病況只有自己最了解」,看病之前,所以先問自己真實的感受,先整理好問題,再請教醫師,在短時間內精準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病人本身也必須做好功課。

張玲瑗指出,每個病人平均看病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不少患者擔心如果問太多問題,醫師就會不開心、臉色不太好看,不過,協會仍建議病人應該多多提問。

為此,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整理出病友最想問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長期用藥,會有副作用嗎?」、「哪些生活習慣或飲食會讓我的病惡化?」、「要怎麼知道我的疾病控制得好不好?檢驗數值的高低有什麼意義?」等。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表示,想做好疾病控制,必須積極的醫病溝通。但許多病友很「認命」,治療後還覺得不舒服,卻不好意思說出來。建議病人,勇敢說出自己的治療感受,才能協助醫師擬定合適的治療目標與方案。

蔡世滋強調,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選擇十分多元,除了生物製劑,也有小分子口服藥。只要積極、持續治療,不少病友都能重返職場,恢復正常生活。

類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