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固定時間睡覺 研究:有益健康

成年人睡眠時間不固定,容易造成代謝疾病出現。
成年人睡眠時間不固定,容易造成代謝疾病出現。
圖/ingimage

成年人睡眠時間若能固定,身體較健康。美國科學家觀察近2千位成年民眾睡眠情形後發現,睡覺時間不規律的人,相較睡覺時間固定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沮喪症狀機率較高。

據《SciNews》報導,杜克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潔西卡指出,「研究發現,我們無法得到睡眠時間不規律會導致健康危害的結論,但數據卻指出,追蹤睡眠規律性可幫助我們找到疾病的風險。」

這次研究共邀請1,978位54~93歲未被診斷出有睡眠障礙的民眾參與實驗,並戴上可追蹤至分鐘程度睡眠時間的裝置,從中研究人員可藉此了解即便是微小的時間變化,例如睡覺時間從原本晚上10點延後到10點10分是否會與影響健康有關聯。

另外,研究人員也同時追蹤受試者的睡眠長度與偏好的時間點。結果發現,有高血壓的民眾睡眠時間較長,肥胖民眾則較容易晚睡,而且在所有3項指標中,規律上床睡覺最能預測民眾的心臟與代謝疾病風險。

潔西卡指出,「可以預期的,不規律上床睡覺的人白天較容易昏沉以及較不活躍,或許是因為肥胖的原因干擾睡眠規律。」她也表示,某些研究也指出,睡眠不佳會干擾人體代謝,結果導致體重增加,成為惡性循環。

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研究人員是分析上床睡覺的型態與心血管代謝指標之間的連結,並計算心臟病、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指標風險的10年預測值,例如高血糖與血紅素A1。

整體而言,睡覺時間不規律的民眾的BMI、血糖、血壓與血紅素A1較高,後續10年出現心臟病或中風機率也偏高。另外,上床睡覺與起床時間經常不同的人,出現沮喪及壓力的風險也較高。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科學報告》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血管疾病 睡眠品質 心臟病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