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慢性疼痛不要忍!忍痛1年 腦萎縮快轉20年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記者李樹人/攝影
記者李樹人/攝影

一而再,再而三的跟五十肩肩友叮囑:「疼痛不要忍!」不管是輕微五十肩或是頑固型五十肩,在醫學上各自有其對應的處理方式。

「輕微五十肩」無論是居家運動或是物理治療,三個月內都該有所改善;而「頑固型五十肩」必須選擇進階的侵入性治療,像是「肩關節囊擴張術」、「內視鏡」或是「關節鬆動術」,一個月內也該畢業收工。

無論五十肩是輕微或是頑固;無論選的是居家或是進階,五十肩困擾最多不該拖過三個月,不該讓五十肩變成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的定義,就是大於三個月的疼痛,帶來的影響可不只是身體不適,還包括心裡及社會方面的憂鬱症以及社交隔離。

說真的,這其實也不需要多厲害的科學家研究,光自己牙齒在痛,就整天覺得暴燥、情緒低落、不想出門,若是這個疼痛還帶來睡眠障礙,整個世界真的很像烏雲罩頂,不過,經過科學化的研究才知道原來連腦都會受影響。

慢性疼痛1年,就會造成腦縮水,比老化還快兩倍

慢性疼痛會造成實質腦萎縮,在很多年醫界就知道了,也因此,醫界這些年來不斷的提升止痛方面的能力,無論是藥物或是獨立出來的「疼痛門診」,都在說明疼痛對人類影響真的很大。

2004年,西北大學的Apkarian教授的研究發現,發現在慢性疼痛的才1年的病人身上,發現其大腦灰質的部份,比對照組(一般人)少了5-11%,老化造成的腦萎縮也不過每年0.5%,相當於忍痛一年,腦就老化10-20年。

研究認為,因為疼痛讓大腦一直處於被刺激的狀態,因此,造成與人類情感相關的大腦皮質前區,長期活躍處於工作狀態,簡單說,就是疼痛讓腦也過勞了,才會老得快。

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國際疼痛研究,也有相同發現

2016年,榮總與陽明大學合作,從原發經痛的追蹤,發現幾個與慢性疼痛造成大腦影響的重點:

1.原發性經痛的女性,腦部異常是正常人的數倍。

2.每月的經痛都會引起短期大腦灰質體積變化,日積月累,會變成長期性的影響。

3.經痛會造成神經功能性連結降低,表示對疼痛刺激的調控功能不足。

4.慢性疼痛常會與許多腦病變及心智功能障礙,像是專注力差、記憶力下降、憂鬱等,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國內外學者都拿研究報告說了,「慢性疼痛傷腦」,小小五十肩已經很不舒服了,積極治療,一至三個月就能還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若是還拖到一年,腦部也跟著受損,可就因小失大了!

五十肩 慢性疼痛 大腦 老化 腦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