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零「雙酚A」就沒事?雙酚S一樣損害精卵子DNA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提醒,民眾請勿使用損壞的塑膠容器。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提醒,民眾請勿使用損壞的塑膠容器。
圖片來源/台灣醒報提供

零「雙酚A(BPA)」產品一樣毒,會影響生殖細胞發育!雙酚A是一種常見荷爾蒙干擾物,常做塑膠食品器具的材料,因其易導致生殖、發育等功能混亂,世各界國都已禁止販售含雙酚A的嬰幼兒奶瓶,以雙酚S(BPS)作為替代品。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發現,雙酚S同樣會造成老鼠生殖細胞的DNA異常。研究領導人杭特強調,無論是否含有雙酚A,只要塑膠產品出現損傷或存放過久,恐怕就不安全。

根據《Live Science》報導,雙酚A的結構類似人類的雌性激素,在人體內會干擾荷爾蒙,造成生殖、發育等功能混亂,故被視為環境荷爾蒙。有些研究指出,過度接觸雙酚A會造成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含雙酚A的食品容器,若出現刮痕、磨損,在後續以高溫加熱、酸鹼、酒精、微波處理或強力清潔劑等情況下,可能導致雙酚A釋出,最後進入人體。

對此,歐盟於2011年公告,嬰兒奶瓶禁用BPA。比利時、瑞典和丹麥限制3歲以下嬰幼兒的食品。法國則禁止食品包裝材、容器含有BPA。歐盟雖然允許食品接觸材含有BPA,但設有溶出限制量,包括兒童玩具。台灣衛福部於102年跟進國際標準,嬰幼兒奶瓶不得使用含雙酚 A 塑膠材質,塑膠PC 材質的食品器具的雙酚 A則需維持於0.6 ppm 以下。

「替代物質雙酚S仍然會造成生殖細胞的DNA損害。」杭特向《科學日報》表示,毒性能夠累積多達3至4個世代。他強調,儘管還沒有研究定義雙酚S對於人類健康的危險值,然而他們的老鼠實驗顯示,雙酚S會從損壞的塑膠籠內滲出,進入老鼠體內造成DNA異常,這情況與人類從塑膠容器物意外食入有毒物質類似。他警告,雙酚S化學結構與雙酚A很類似,民眾請勿使用損壞的塑膠容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雙酚A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