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些水果買回來別急著放冰箱 小心越冰越容易爛

蘋果、香蕉、梨子、番茄等更性水果,在熟成前別放進冰箱,以免抑制後熟作用,增加腐爛機會。本報系資料照
蘋果、香蕉、梨子、番茄等更性水果,在熟成前別放進冰箱,以免抑制後熟作用,增加腐爛機會。本報系資料照

冰箱可不是萬能保存箱,別急著把買回來的水果通通丟進去,一不小心可是會越冰越容易爛掉。營養師表示,如蘋果、香蕉、梨子、番茄等這類更性水果,不可以在還沒熟時就放進冰箱,否則會抑制水果的呼吸作用,無法好好成熟,使水果增加軟腐機會。

果實被採收下來後,通常是依靠呼吸作用維持「活著」,新光醫院營養師蘇妍臣解釋,蘋果、香蕉、梨子、番茄等水果屬於更性水果,普遍擁有耐放特性,因為這些水果採收後會逐漸轉熟、風味改變,以加速呼吸作用,持續進行後熟作用,使果實內儲存的澱粉融解成以糖分為主的可溶性固形物,使果實吃起來比較甜。

但蘇妍臣提醒,若更性水果尚未進入完熟期,就放進冰箱低溫儲藏,可能會因水果的呼吸作用被抑制,讓它們無法完熟,再加上水分遭冰箱吸收後容易失去保護力,可能使水果果皮凹陷、軟腐或產生褐斑,甚至因為代謝不正常而冷傷,更增加腐爛機會。

蘇妍臣建議,更性水果買回來後,要放在陰涼處,讓水果慢慢成熟,直到水果顏色變鮮豔,如蘋果整顆全紅或香蕉整條成兩黃色,在此之前都別放進冰箱;這些更性水果熟成後,建議以低溫延長保存期,雖蘋果有果蠟會隔絕外界,不密封於盒中,最長可放2周,也不會流失營養,但還是建議趁早食用完畢。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