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猛咳卻找不出原因?有時咳嗽病因在你想不到的地方

健康報網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碰到過咳嗽,儘管不疼不癢,但動不動就持續十天半個月的咳嗽常常讓人不勝其煩,還有些人演變為慢性咳嗽以後,似乎就要和它相伴一生了。人們為了治療咳嗽,不惜試用各種方法,民間因而盛產出各種偏方。那麼,咳嗽到底是怎麼來的,該怎麼送它走?請聽專家講解如何分清病因,從病根上消除咳嗽。

咳嗽的功與過

清理呼吸道「垃圾」

咳嗽雖然很煩,但其實它是呼吸系統的一種保護性反射,當呼吸道中出現分泌物和異物時,為了將它們及時排出體外避免給身體造成損害,我們的身體會自動開啟咳嗽功能,將它們排出體外,起到清潔和保護呼吸道的作用。如吃飯時飯粒不小心進入氣管,就會產生劇烈的咳嗽,可將飯粒咳出,這就是咳嗽保護性作用的結果。患上呼吸道疾病後,病原體和炎性分泌物會刺激喉部、氣管、支氣管黏膜下的神經末梢,產生咳嗽反射以清除病原體以及排出呼吸道內的分泌物。呼吸道的垃圾——痰,其成分通常包含呼吸道分泌的黏液以及吸進肺裡的粉塵、細菌、病毒,還有呼吸道和肺的脫落細胞、壞死組織、膿性分泌物等,通過咳嗽和咳痰將它們排出體外,有助於疾病的治療。

影響生活質量

咳嗽雖然是一種重要的生理防禦機制,但是,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例如它可以使呼吸道內感染擴散,劇烈的咳嗽可導致自發性氣胸的發生。所以,頻繁、劇烈的咳嗽影響工作與休息,被視為病理狀態。

在疾病狀態下,劇烈、頻繁的咳嗽對人體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可引起全身多系統的並發症。如咳嗽可使胸腔壓力增高,增加心臟負擔;頻繁咳嗽可引起頭痛;劇烈咳嗽可引起腹痛、嘔吐、聲音嘶啞。婦女長期咳嗽會誘發壓力性尿失禁,兒童長期咳嗽會影響睡眠,從而影響生長發育;胸腹部手術後的患者咳嗽會引起切口的疼痛,也可能影響切口的癒合。此外,咳嗽可對患者的心理健康和社會活動造成嚴重影響,如有的兒童因為咳嗽不能上學;成年人因頻繁咳嗽而中斷工作或說話,轉移注意力,影響工作效率等。

長期咳嗽給人們帶來學習、工作、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幸運的是大部分長期咳嗽是可以找到病因的。因此,應及時就醫,請醫生幫忙找到病因積極治療,以減少長期咳嗽帶來的不良影響。

咳嗽先從這些病裡找原因

為方便治療,醫生通常把咳嗽根據病程分為急性(8週),根據性質可分為乾性(無痰或痰量≤10ml/天)、濕性咳嗽(痰量>10ml/天)。

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當屬上呼吸道感染,主要包括普通感冒、急性支氣管炎、急性咽喉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擴張等原有疾病的加重也可導致咳嗽加重或急性咳嗽。急性咳嗽還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徵象,如急性心肌梗死、左心功能不全、肺炎、氣胸、肺栓塞及異物吸入等。此外,環境或職業暴露也逐漸成為急性咳嗽的重要原因,例如香煙煙霧暴露、大氣污染或空氣中佈滿粉塵的工作環境,當脫離這些環境後,咳嗽症狀可明顯緩解甚至消失。

慢性咳嗽原因較多,通常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初查胸部X線檢查有明確病變者,如肺炎、肺結核、支氣管肺癌等;另一類為胸片無明顯異常,以咳嗽為主要或唯一症狀者,即通常所說的慢性咳嗽。我國多中心的研究表明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為:咳嗽變異性哮喘、上氣道咳嗽綜合徵或鼻後滴流綜合徵、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和變應性咳嗽,這些病因佔慢性咳嗽病因的75.2%~87.6%。

民眾一旦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流鼻涕,咳痰和鼻涕是感冒後最大困擾。
民眾一旦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流鼻涕,咳痰和鼻涕是感冒後最大困擾。

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的代表

感冒往往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常表現為打噴嚏、流清涕、咽喉痛和刺激性乾咳等症狀。通常,病毒感染後引發的咳嗽不必使用抗菌藥治療,因為抗菌藥的作用是針對細菌的,並不能對抗病毒感染。但當咳嗽伴有黃膿痰時,通常表示合併了細菌感染,此時可到醫院就診,醫生會為你選擇合適的抗菌藥物治療。

感冒和急性支氣管炎後咳嗽常為自限性,多能自行緩解,但部分患者可發展為亞急性咳嗽甚至慢性咳嗽。當呼吸道感染的急性期症狀消失後,咳嗽仍然可能遷延不愈,多表現為刺激性乾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持續3週~8週,胸部X線檢查也沒有明顯異常,臨床上稱之為感冒後咳嗽,是亞急性咳嗽最常見的病因。

慢性咽喉炎不等於慢性咳嗽

咽喉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其中慢性咽喉炎是人群中常見的一種咽喉部疾病。慢性咽喉炎可分原發或繼發,原發因素主要是感冒、飲食、飲酒、空氣污染等。繼發因素包括鼻後滴流、胃食管反流等。由於咽喉分泌物增多,咽部潰瘍、咽後壁有明顯淋巴濾泡增生等慢性局部刺激,可引起咳嗽。

慢性咽喉炎的咳嗽常由咽癢刺激所誘發,可咳少許白色黏痰,症狀反复,持續時間長,常伴有“清嗓子”習慣,並伴有口乾、口苦喉燥、咽癢、咽喉紅腫疼痛、咽喉異物感,午後或勞累後加重,嚴重時可出現聲音嘶啞等症狀。需要注意的是,既往很多慢性咳嗽會讓人首先想到慢性咽喉炎,事實上慢性咳嗽的主要病因不是原發性慢性咽喉炎。

慢性支氣管炎要積極治療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臨床上以咳嗽、咳痰,伴或不伴有喘息,症狀反復發作的慢性過程為特徵。以晨間咳嗽為主,多於冬春季症狀加重。病情緩慢進展,常並發阻塞性肺氣腫,甚至肺動脈高壓、肺源性心髒病。它是一種常見病,尤以老年人多見,因此這種病常被簡稱為“老慢支”。吸煙是引起“老慢支”最重要的因素,其他還包括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及大氣污染等因素。

由於慢性支氣管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慢性咳嗽,所以很多人都把這兩者混為一談,其實慢性咳嗽還有很多其他病因,除氣管、支氣管的慢性炎症外,鼻、咽、喉、胃、食管、心臟、耳等器官的病變也可以出現慢性咳嗽。

嗜酸細胞性支氣管炎易誤診

嗜酸細胞性支氣管炎(EB)是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主要表現為慢性刺激性乾咳或咳少許黏液痰,可在白天或夜間發生,患者對油煙、灰塵、異味或冷空氣比較敏感,常為咳嗽的誘發因素,不伴喘息、氣促等症狀。由於很多醫院尚未開展誘導痰的檢查及人們對此病的認識不足,這類患者往往被誤診為慢性支氣管炎或慢性咽喉炎。通過誘導痰的嗜酸粒細胞(Eos)增高、支氣管激發試驗陰性等可以明確診斷。這類患者通過糖皮質激素治療,可有效緩解咳嗽和氣道炎症。

哮喘可能只咳不喘

很多人會認為自己僅是咳嗽,醫生卻診斷“哮喘”,是不是誤診了?其實,你的咳嗽也許是哮喘唯一的表現,這是一種特殊類型的哮喘——咳嗽變異性哮喘(CVA),是指以慢性咳嗽為主要或唯一臨床表現的一種特殊類型支氣管哮喘。CVA症狀多於夜間和清晨發生或加重,常表現為刺激性乾咳,常在運動、吸入冷空氣、上呼吸道感染後誘發。當吸入組胺等激發物時,患者可出現刺激性乾咳的症狀。由於缺乏典型的喘息、氣促症狀,因此容易誤診、漏診。

其實多數的咳嗽跟肺癌是沒有關係的,除了感冒外,氣喘、胃食道逆流、肺結核以及過敏…等許多問題,都可能導致咳嗽。<br />圖/ingimage
其實多數的咳嗽跟肺癌是沒有關係的,除了感冒外,氣喘、胃食道逆流、肺結核以及過敏…等許多問題,都可能導致咳嗽。
圖/ingimage

有時候病因不在咽喉肺

鼻部有病咽喉「躺槍」

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與鼻部疾病相關的慢性咳嗽主要是上氣道咳嗽綜合徵(UACS),又名鼻後滴流綜合徵(PNDS),是由於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至鼻後和咽喉部,甚至聲門或氣管,導致以咳嗽為主要表現的綜合徵。

鼻後滴流綜合徵的常見病因有哪些?常見病因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息肉及藥物性鼻炎。這類患者由於鼻黏膜或鼻竇產生的分泌物倒流入咽喉部或氣道,刺激咳嗽感受器從而引起咳嗽。

這類患者的臨床表現以白天咳嗽為主,入睡後較少咳嗽,患者通常伴鼻後滴流感和(或)咽後壁黏液附著感。

胃食管反流引發咳嗽

很多人不明白,胃和食管的毛病怎麼會引起咳嗽呢?正常情況下,胃和食管之間存在賁門括約肌,起著單向開關的作用,即水和食物可以從食管進入胃內,而胃酸、胃內容物則很難反流進入食管。但如果發生胃食管反流,即胃酸和其他胃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時,進食後立即平躺會加重反流,通過刺激食管—支氣管反射,誘導氣道產生炎症反應,從而刺激咳嗽感受器誘發咳嗽。另外,反流物可以反流到咽喉部甚至可以吸入肺部,造成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哮喘、吸入性肺炎等,導致咳嗽。看到這,你是否已看明白胃與咳嗽的關係了?胃食管反流會誘發咳嗽,對於這種咳嗽,通過抑酸劑、促胃腸動力藥緩解胃食管反流後,咳嗽就會自然好轉。

藥物可誘發咳嗽

藥物還會引起咳嗽?是的,有時某些治病的藥物可能是導致咳嗽的“元兇”。目前已知有超過100種藥物可以引起肺損傷,大部分藥物性肺損傷都會伴有咳嗽的發生,以乾咳為主。其中最常見的是降壓藥等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製劑如卡托普利,其他藥物包括抗心律失常藥(胺碘酮)、抗腫瘤藥(博來黴素、環磷酰胺)、抗過敏藥(色甘酸鈉)、利尿藥(氫氯噻嗪)、抗癲癇藥(卡馬西平)、抗凝藥(肝素、華法林)、抗結核藥(對氨基水楊酸)、抗菌藥(呋喃妥因)等。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假如您服用某種藥物之後出現了咳嗽,請不要貿然停藥中斷治療,也不要草率地吃點止咳藥了事,而應該請醫生幫助找出咳嗽的“元兇”,假如真的是藥物引起,應聽從醫生建議,應用其他藥物替代治療或者停藥。

心理性咳嗽真不是裝的

有些咳嗽患者尤其是兒童,無法找到明確病因,經過仔細排查後醫生可能會給出心理性咳嗽的診斷。對此很多人認為是患者裝病,其實心理性咳嗽是一種疾病,與神經中樞的調節紊亂有關。

心理性咳嗽(又稱習慣性咳嗽或心因性咳嗽)典型表現為日間咳嗽,多為陣發性劇咳,伴有面部漲紅、出汗、胸痛、焦慮症狀,可伴有尿失禁。病人專注於某一事物及夜間休息時咳嗽症狀消失,睡眠不受影響。心理性咳嗽屬於心身疾病,需通過檢查排除器質性疾病後才能診斷。其發病機制可能與心理性因素導致延髓咳嗽中樞興奮性增強有關。

心理性咳嗽的診斷一定要謹慎,必須在排除器質性疾病的基礎上才能考慮,以免造成誤診和漏診。兒童心理性咳嗽可採用催眠治療或暗示療法,亦可短期給予止咳藥物輔助治療。對年齡大的病人可輔以心理諮詢或精神干預治療,並適當應用抗焦慮藥物。

戒菸後咳嗽反而加重?<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戒菸後咳嗽反而加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戒菸後為什麼咳嗽反而加重

吸煙有害健康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隨著吸煙時間的延長,咳嗽的發生率會增高。在長期吸煙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伴有慢性咳嗽。香煙中的有害氣體及毒性物質不僅可以直接破壞氣道的正常結構,影響纖毛的清除功能,還可以間接引起氣道炎症,誘發咳嗽、咳痰。兒童期家庭二手煙的暴露與咳嗽、哮喘和支氣管炎之間均存在一定的相關性,特別是孕期的香煙煙霧暴露是兒童發生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影響因素。自覺養成不吸煙的習慣不僅有益於自身及家人的身心健康,而且是一種高尚公共道德的體現。

戒菸不僅可以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肺功能,而且可以延緩病情的進展。但是部分患者在戒菸最初兩週內原有的咳嗽、咳痰症狀反而加重,或更容易誘發咳嗽。這種情況可能與戒菸後咳嗽敏感性一過性增加,及氣道黏膜纖毛運動功能恢復,氣管內黏液分泌物排出增加有關。一般戒菸兩週後咳嗽敏感性逐漸恢復正常。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長期吸煙者戒菸數月甚至數年後咳嗽症狀明顯減少甚至消失,因此,每一位吸煙者應牢記:戒菸需要持之以恆,堅持就是勝利!

咳嗽是否需用抗菌藥物治療

咳嗽就要用抗菌藥物治療嗎?未必!這得視其病因而定。有些患者甚至醫生,一有咳嗽就給予抗菌藥物,如頭孢、青黴素類,這是很不對的。可以說,咳嗽,特別是慢性咳嗽是抗菌藥物濫用的災區。對於細菌引起的炎症,選擇合適的抗菌藥的確有治療作用。但若是病毒引起的或非感染性慢性炎症引起的咳嗽,抗菌藥就無能為力了。引起咳嗽的病因複雜多樣,對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需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案。須知“一樣”的咳嗽,“不一樣”的藥物,甚至有時候還可以不用藥。例如有些病人由於服用了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製劑(ACEI)類的降壓藥而引起咳嗽,這時候停藥或者換一種降壓藥就可以奏效了,這時抗菌藥的使用不僅不會獲益,還容易助長細菌耐藥性。

其實,咳嗽變異性哮喘、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和胃食管反流等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都與感染無關,無須使用抗菌藥物治療。普通感冒或感冒後伴隨的咳嗽也多數是病毒感染所致,這時候使用抗菌藥物也是牛頭不對馬嘴。但是對於遷延性細菌性支氣管炎誘發的咳嗽,存在明確的證據提示細菌感染時應考慮應用抗菌藥物治療。

一咳嗽就服用抗菌藥物其實是個很大的誤區,咳嗽患者切勿盲目自服抗菌藥物。

慢性咳嗽會傳染嗎

  儘管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咳嗽的重要原因,但引起咳嗽的病因還有很多,而病因直接決定了咳嗽是否傳染。看看你家病人咳嗽的原因,心肺疾病(如心髒病、哮喘、肺癌、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等),胸膜疾病(如胸膜炎、自發性氣胸),神經系統疾病(如腦膜炎),胃腸道疾病(如胃食管反流),藥物性咳嗽以及心理性咳嗽等,是導致咳嗽的主要原因。這些病因中只有傳染性疾病引起的咳嗽才可能會傳染,例如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肺結核等。在流感流行季節感染了流感病毒的患者,通過咳嗽咳出的飛沫懸浮在空氣中,抵抗力下降的人如果通過近距離吸入含有流感病毒的飛沫,易患上流感。這就是流感可以引起爆發的原因。呼吸道其他疾病,例如肺癌、哮喘等,這類患者本身沒有攜帶傳染性病原體,所以是不會傳染的。

止咳藥別亂吃。<br />示意圖/ingimage
止咳藥別亂吃。
示意圖/ingimage

鎮咳藥什麼時候不能用

1.咳嗽伴有大量黏痰或膿痰時不應使用鎮咳藥。因為早期使用鎮咳藥物雖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咳嗽,但咳嗽的減少也間接導致呼吸道分泌物或異物排出減少,痰液積聚,藥效消失後咳嗽反而更劇烈。另一方面痰中常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造成呼吸道感染不易控制。年老體弱的病人有時會因痰堵而窒息,若處理不及時會危及生命。

2. 3歲以下的小兒,其呼吸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咳嗽反射較差,一定不要隨意使用鎮咳藥物,否則易出現缺氧、脈搏加快等並發症。

3.中樞性鎮咳藥(如可待因、右美沙芬等)只適用於劇烈乾咳患者。雖然它對咳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這類藥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其中嗎啡、可待因等具有成癮性,不可擅自服用,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少量、短時間使用。老年人、孕婦、小兒都應慎用中樞性鎮咳藥。

慢性咳嗽該做哪些檢查

慢性咳嗽需要明確病因,針對病因治療是治愈慢性咳嗽的關鍵。根據病人的情況選擇相關檢查,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檢查:

誘導痰細胞分類檢查:有助於了解氣道內的炎症類型及嚴重程度,是某些疾病(如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診斷的主要指標。

影像學檢查:慢性咳嗽患者常規行胸部X線檢查,有助於臨床醫生根據病變特徵選擇相關檢查及提供下一步的診斷思路。

肺功能檢查:肺通氣功能和支氣管舒張試驗可幫助診斷及鑑別氣道阻塞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大氣道腫瘤等。支氣管激發試驗是診斷咳嗽變異性哮喘的關鍵方法。

24小時食管pH值監測:這是目前判斷胃食管反流的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有助於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的診斷。

(文/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賴克方、黃廉蓉、陳小梅)

慢性咳嗽 呼吸道感染 慢性支氣管炎 哮喘 慢性咽喉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