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殺蟑螂別用腳踩死!可能讓家變成病菌溫床

殺蟑螂別用腳踩死!可能讓家變成病菌溫床。圖/元氣網
殺蟑螂別用腳踩死!可能讓家變成病菌溫床。圖/元氣網

蟑螂到處流竄肆虐,生存力和繁殖力強,很多不怕蟑螂的人會直接用拖鞋踩死或拍死牠們,但這個平常的動作恐怕會後患無窮。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吳安華表示,蟑螂被踩死或拍死後,體內的卵鞘仍活著,卵從母體被擠出後,反而加快孵出小蟑螂的速度。如果這些卵留在拖鞋的縫隙中,人在屋內走動,孵出來後也會擴大蟑螂的活動範圍。

另外蟑螂帶有許多傳染病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腸道病毒、蛔蟲的卵等,拍死或踩死蟑螂後,這些病菌會透過手、鞋等管道進入消化道,讓人生病。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如何安全滅蟑?

用市面上賣的毒餌、毒藥或蟑螂屋都是有效滅蟑方法,或是用糖和蘇打粉1:1比例混合,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也可以。但注意別亂噴蟑螂藥,這種噴霧式藥劑會傷害人體,應在無人環境使用。

處理蟑螂屍體要小心,必須戴上手套或用紙巾,避免直接接觸。如果不小心拍死或踩死蟑螂,應該用肥皂洗手和清洗鞋底,並用清潔劑消毒地板。

毒藥 大腸桿菌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