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身上常出現來路不明的瘀青?可能是這功能出問題了

身上常有不明瘀青恐是健康拉警報,不妨抽血檢驗肝功能是否出問題。
身上常有不明瘀青恐是健康拉警報,不妨抽血檢驗肝功能是否出問題。
記者江慧珺/攝影

有時身上會出現不明的瘀青,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在哪裡撞到的,而且這些瘀青也不會痛。有些長輩會把這種情況稱為「鬼瘀青」,認為是鬼怪作祟,但這可能是身體出問題了。

●瘀青的成因

據《科普中國》報導,瘀青是因身體受到強烈撞擊,或是突然拉伸,導致皮下微血管破裂,血液從微血管進入皮下組織而生瘀血,隨著時間變化顏色呈現從紅變紫。

●產生瘀青的原因

1.血管壁功能異常

有些人微血管天生脆弱,不用猛烈撞擊,瘀青就會無聲無息地出現了,有時也不會產生痛感。

2.缺乏血小板

血小板幫助血管收縮,能修復血管損傷,而缺乏血小板會讓受損的血管不斷向組織滲出血液,而造成瘀青。

以下兩種情況會導致血小板缺乏,一個是血小板生成障礙,例如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另一種是血小板遭到破壞,例如青霉素、頭孢類等抗生素都會造成免疫性血小板破壞。

3.缺乏凝血因子

人體有十幾種凝血因子,任何一種缺乏都會導致凝血反應受阻,例如血友病等先天疾病,就會導致凝血因子缺陷。而後天因素中,缺乏維生素K和肝臟疾病也會釀成凝血因子合成障礙,就會出現瘀青。

●出現瘀青要怎麼處理?

1.冰敷

用包著冰塊的毛巾敷在患處,能幫助症狀消退。

2.勿濫用維生素

長期服用大量維生素C會導致白血球細胞抗病能力下降,使血管變脆弱。

3.常出現不明瘀青應就醫

如果身體常出現來路不明的瘀青,應去醫院進行血液檢查,檢查是否是血小板和凝血功能出問題,別擅自補充維生素和藥物。

身上常出現來路不明的瘀青?可能是這功能出問題了。製圖/元氣網
身上常出現來路不明的瘀青?可能是這功能出問題了。製圖/元氣網

瘀青 凝血因子 血管 血小板 維生素B1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