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手指流血放嘴裡舔一舔?專家警告最好別這麼做

手指流血。ingimage
手指流血。ingimage

很多人手指受傷後,會放進嘴裡把血吸乾,並認為唾液具有消毒的作用,但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嗎?

邵逸夫醫院官方微信指出,舔傷口的行為在動物界很常見,對野生動物而言確實是清潔傷口的最佳方式,可以促進傷口癒合,但若是嚴重外傷,再怎麼舔也沒用。

唾液真的能止血殺菌嗎?

唾液的成分99%是水,1%是澱粉酶、溶菌酶、多種微量元素和500多種蛋白質,這少量的溶酶菌和凝血因子可以殺死傷口上的部分細菌和止血,但含量相當少,殺菌效果並不大。

最好別用嘴碰傷口

人類的口腔裡充滿細菌,舔傷口時會把細菌帶到傷口上,曾有一名德國男子騎腳踏車受傷,就用嘴吸吮了流血的大拇指,結果感染了啃蝕艾肯菌,最後大拇指被迫截肢。啃蝕艾肯菌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細菌,雖然此例相當罕見,但仍有傷口感染口腔細菌的風險。

手指割破該怎麼辦?

1.擦傷、撞傷

傷口淺且出血不多的話,用酒精或碘酒消毒即可。

2.被刀、玻璃劃傷

傷口較淺且出血不多的話,用流動的水清洗,再對傷口周圍進行消毒,貼上OK繃。

3.被釘子等尖銳物品刺傷

(1)傷口較窄且深,若出血量不多,由於傷口細菌不易排出,容易罹患破傷風,建議緊急處理後就醫。

(2)若出血量大,僅壓手指兩側的血管進行止血,止不住的話就用橡皮筋或布條扎緊出血部位以上的地方,並立即就醫。每次扎緊不可超過15分鐘,以免血流阻斷時間過長而肢體壞死。

唾液 口腔 消毒 凝血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