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一直待在冷氣房!夏天你應該要出汗的的4個理由

健康報網

夏季高溫炎熱,別一直待在冷氣房。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季高溫炎熱,別一直待在冷氣房。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大雨滂沱、高溫、潮濕,成為了近日氣候的主要特點,置身其中的我們深刻體驗了什麼叫「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現在的你,是否時時刻刻都想置身空調房中,讓高溫、潮熱和汗水都遠離你。

然而,你知道嗎?和空調房相比,出汗才是人體最有效的降溫方式。

美國的皮膚病專家埃德博拉·德里-邁克爾博士指出:「出汗是人體中樞溫度自我調節的方式,通過出汗人體和皮膚能夠防止自己變得過熱,還能加快血液循環,從而散發熱量、調節體溫。流汗表明身體裡有一種內置的機制來保持涼爽,有助於毛孔的打開和暢通。」

運動之後的大汗淋漓總會讓人感到非常舒服,這是因為除了降溫功能外,出汗可以起到排毒養顏、強健骨骼和增強記憶力等諸多功效。

1.排毒防癌

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主動出汗能加快人體的體液循環和代謝過程,將體內堆積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還能保障鼻子、皮膚、肺臟、大腸這些系統的暢通。比如,馬拉松運動員得癌症的就很少,就是因為他們身體裡的鉛、汞、砷這些癌症的主要元兇通過出汗排了出來。

出汗能夠使得體內多餘的一些廢物通過毛孔和汗液排出體外,出汗時,體溫增高,毛孔擴張,汗液排出,等於說是給皮膚做了一次汗蒸,運動過後的皮膚會更加干淨和通透。

2.強健骨骼

對於一些中老年人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中的鈣質不斷流失,很容易出現骨折和骨損傷的現象,如果能夠適當進行一些運動,通過排汗就可以有效保留身體之中的鈣質,避免流失,所以說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根據自己的體質適時進行有效的鍛煉和運動,促進排汗,對於預防骨質疏鬆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本身骨質已經不好了,那就在運動的時候多加小心,結合一些飲食和藥物的補充來進行骨質修復,切記不可以劇烈運動。對於健康人來說,適時進行排汗是很不錯的強健骨骼的辦法。

流汗要適時補充水分。<br />圖/ingimage
流汗要適時補充水分。
圖/ingimage

3.控制血壓

運動出汗有助於擴張毛細血管,加速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壁彈性,從而達到降低血壓的目的。同時,運動出汗加快了血液的循環,有助於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調節。所以,預防高血壓除了飲食控制,出汗就是最佳的療養方式。

4.增強體質提高記憶力

根據有關汗液的一些研究表明,汗液之中含有一種抗菌肽,它能有效地抵禦病毒、細菌和真菌,可以進入細菌的細胞膜,對其進行分解。這項研究研究表明,出汗能有效地增強自身免疫力,提高抗菌抗病毒的能力,從而保持身體處於良性健康狀態。所以說運動出汗汗是很好的保健辦法。此外,還有一些研究也表明,出汗可以提高人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促進大腦的思維敏捷,對青少年來說,適量的運動對於放鬆大腦也是有好處的。

特別提醒

盛夏時節,隨時排汗量的增大,要特別注意及時科學補水,每天飲水量應達到1500毫升以上,並要定時飲水,不要只在口渴時才想到飲水。在排汗量大的情況下,還需酌情增加飲水量。

運動 皮膚病 排汗 飲水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