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5種人想上機要注意!潛水後24小時內搭機恐引病上身

搭飛機有一定的風險,若要開心出門平安落地,最好先詳閱航空公司提供的健康須知。記者魏妤庭/攝影
搭飛機有一定的風險,若要開心出門平安落地,最好先詳閱航空公司提供的健康須知。記者魏妤庭/攝影

長榮航空日前有班從台北飛往美國休士頓航班,結果發生美籍越裔乘客昏倒在廁所旁,急救後仍失敗的憾事。雖然該名旅客死因仍待調查,但其實搭飛機有一定風險,像是潛水完的24小時內,搭飛機可能會引發潛水伕病,大多數航空公司都會建議要休息24小時後再搭機較佳。暑假又正值出國旅遊旺季,本報整理出華航、長榮航空等健康須知,若是以下5種人,最好不要搭機!

1.潛水後24小時內不搭機

夏天炎熱,許多旅客喜歡到海島潛水,不僅消暑,也能親身體驗海底世界之美。但若是潛水完24小時內搭機,飛機起飛後的低壓環境,可能會因此引發潛水伕病,也就是人體因周圍環境壓力迅速降低造成的氣壓疾病,可能會出現皮膚發癢、皮疹、關節痛,嚴重會有器官衰竭、麻痺,甚至因此死亡的情況,不得輕忽。

2.心臟及腿部靜脈血栓患者

搭乘飛機需長時間蜷坐在狹窄空間,下肢血液難以順暢流動,容易導致腿部深處靜脈血栓症,雖然這對一般健康的人來說,不算是嚴重疾病,可對心臟病患者、近期接受過腿部靜脈手術、患靜脈血管炎或抗凝血機能異常等高危險群乘客,就有較為嚴重的影響。

像是曾任美國副總統高爾,就在一次長途飛行中罹患此症,有些靜脈血栓會形成栓塞子,上行造成肺部血管阻塞,導致紅血球無法氧合,而出現呼吸困難、胸痛、咳血等症狀,嚴重者甚至修課死亡。這類患者因大部分都發生在飛機經濟客艙,所以又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

為了避免此情況發生,長榮航空便建議,乘客可以多喝水及果汁,避免抽煙、喝酒或咖啡因飲料,穿著較為寬鬆的衣物,做適合機上的舒展活動,如扭動脖子、手臂伸展、膝蓋舉起、輕敲小腿按摩、轉動腳踝。

3.懷孕提出醫生證明

懷孕搭機有一定風想,每間航空公司針對懷孕旅客提出醫生證明的懷孕周數不一,像是長榮規定36周以上,也就是距離預產期4周內的孕婦,或是生產後7天的產婦,皆不得搭機。

另也不接受多胞胎距離預產期12到8周(懷孕28到32周)孕婦搭機。此外,搭機前10日,要經過主治醫師填具適航證明,並由航空公司醫師同意,才能搭機,並且要在起飛前48小時打電話預訂。

4.花生、堅果過敏症

有不少人會對花生、堅果過敏,若是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建議訂位前先尋求醫生或是過敏病顆專家意見,考慮有機會接觸該類過敏原的風險後,再評估是不是適合搭機。

5.氣喘、心臟、糖尿、傳染病

由於心臟病在空中發作的機率是地面的2倍,所以航空公司會建議,若是最近才發生過心臟病的旅客,最好不要搭機。此外,因為空中低壓,加上長時間在小空間內,氣喘患者搭機前先確認攜帶常用氣喘藥品,如擴張吸入劑,避開引發氣喘發作的可能原因。糖尿病則是隨身攜帶解說病情的信,手提行李箱中準備好所需藥物,訂位也應先訂好特別餐。

機艙內低壓加上空間狹小,對心臟、腿部靜脈血拴等旅客影響甚大,不得不注意。記者魏妤庭/攝影
機艙內低壓加上空間狹小,對心臟、腿部靜脈血拴等旅客影響甚大,不得不注意。記者魏妤庭/攝影
潛水24小時內搭機,恐會引發潛水伕症。記者魏妤庭/攝影
潛水24小時內搭機,恐會引發潛水伕症。記者魏妤庭/攝影

靜脈栓塞 懷孕 過敏反應 心臟病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