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澳洲警訊:氣喘用藥恐增加患者精神不良反應

呼吸困難或胸悶、慢性咳嗽、喘嗚,是氣喘3大典型症狀,這些症狀容易與感冒等混淆,民眾應多加注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呼吸困難或胸悶、慢性咳嗽、喘嗚,是氣喘3大典型症狀,這些症狀容易與感冒等混淆,民眾應多加注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近年空氣品質逐漸變糟,台灣氣喘兒逐年增加,氣喘用藥也年年攀升,但是澳洲醫療用品管理局(TGA)提出警告,發現治療慢性氣喘的主要成分「孟特魯卡斯特」(Montelukast),有少數個案出現精神方面的不良反應,如睡眠不佳、憂鬱,甚至有自殺傾向等,台灣目前核發30張藥證,具有該成分的知名藥品有欣流、萬剋喘咀嚼錠等,食品藥物管理署今也發出警訊,呼籲醫師開立處方時,應審慎評估。

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在104年開立具有「孟特魯卡斯特」成分的藥品,總計多達1億6608萬4千426顆。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表示,今監測各國藥品不良反應的資訊,澳洲當局發布「孟特魯卡斯特」使用的警訊,發現有少數案例在使用含有孟特魯卡斯特成分的藥品後,出現精神疾病的反應。

王博譽表示,含有「孟特魯卡斯特」成分的藥品,主要是作為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及小兒的氣喘,或是日間及夜間過敏性鼻炎症狀等用途,藥品的說明書上,原先就已經記載,使用該款藥品後,會出現「精神病學上的異常」,如躁動、具有侵略性行為、具有敵意、情緒焦慮、失眠、夢遊,或是自殺的想法或行為,並記載在藥品上作為警語。

食藥署也在民國97年、98年間呼籲患者與醫師,應該要密切監視病患服藥後的行為及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同時也提醒病患切勿自行停藥,食藥署會密切注意該成分藥品上市後不良反應通報情形,並持續收集國內外使用該成分藥品與精神方面之相關資訊。

食藥署表示,目前台灣有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也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至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或可上網站 https://adr.fda.gov.tw。

編輯推薦

氣喘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