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以為在飯店不會中鏢!醫師分析6種性病感染機率

飯店或旅館,有些東西最好能不碰就不碰。記者魏妤庭/攝影
飯店或旅館,有些東西最好能不碰就不碰。記者魏妤庭/攝影

近來媒體報導許多旅館飯店不乾淨的新聞,毛巾、馬桶、吹風機等用品都被點名是高感染源。人人聞知色變的性病也會透過旅館傳染嗎?廣東省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科醫師林煥懿分析6類性病的病菌特性、傳染途徑,以及健康者被感染的機率。

1.淋病

淋病透過淋球菌傳染,這種病菌抵抗力弱,無法在體外長期存活,無法對抗乾燥、寒冷、熱和消毒劑,唯獨在潮濕的室內能存活較長。

患有淋病的人有很多尿道分泌物,這些分泌物裡有很多人體白血球,對淋球菌有保護作用,讓它生存力大增,會透過污染的衣褲、床上用品、毛巾、馬桶間接傳播。

被傳染指數:高

2.非淋菌性尿道炎

非淋菌性尿道炎由沙眼衣原體引起,無法抵抗熱和消毒劑,但能耐低溫,傳染性在37度以下48小時內顯著下降,但在4度低溫能存活24小時。

衣原體在家具表面能存活30小時,在衛生紙上能活12小時,在手的皮膚只能活10~15分鐘。如果衛生條件差又沒消毒,衣原體在這個短時間可能透過手、共用毛巾和衛浴用品傳染給他人。

被傳染指數:高

旅館馬桶。報系資料照
旅館馬桶。報系資料照

3.尖銳濕疣

尖銳濕疣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HPV離開人體的生存力較強,能抵禦乾燥、冷凍和各種溶劑,被病毒污染的家具、浴室地板和毛巾都會傳播,所以在旅館赤腳也可能被感染HPV。

被傳染指數:高

4.梅毒

梅毒螺旋體的感染力弱,在體外不易生存,用沸水、肥皂水、酒精消毒液等很容易殺死,即使是坐旅館馬桶,也不太會被感染。

被傳染指數:低

愛滋病透過針頭傳染。記者劉晨懿之/攝影
愛滋病透過針頭傳染。記者劉晨懿之/攝影

5.愛滋病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在體外生存力弱,只會透過血液和血製品傳播,所以避免暴露在這些被感染的東西下即可預防,一般旅館不太會有這些東西,所以感染率低。

被傳染指數:低

6.生殖器皰疹

單純皰疹病毒(HSV)在體外生存力弱,乾燥和一般消毒劑即可殺死。

被傳染指數:低

尿道炎 淋病 單純皰疹 愛滋病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