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放車上的礦泉水會致癌嗎?專家:無毒但不建議

健康報網

許多駕駛人喜歡在車上放礦泉水。圖/報系資料照
許多駕駛人喜歡在車上放礦泉水。圖/報系資料照

有車一族在後車箱裡放幾瓶礦泉水是再常見不過的情況了,然而,夏季車內溫度很高,有人認為太陽的高溫會讓塑料分解,裡面的有毒物質會融入到水里,如果喝了這樣的水,會對身體產生極大的危害,更有致癌的風險。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要想知道礦泉水暴晒後能不能喝,就要先了解一下礦泉水瓶的原材料。隨手拿起一瓶礦泉水,會發現在瓶底有一個三角形符號,裡面還有一個數字“1”,在符號下方標著“PET”三個字母。據《科技日報》報導,這個PET就代表著製作礦泉水瓶的材料名——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脂。這種材料是一種有機高分子材料,在日常中的化學性質相對是比較穩定的,不僅抗酸抗鹼耐油脂,還能經受住大多數溶劑的腐蝕,是一種國際上通用的用來裝水和飲料等液體的食品級塑料。而它的熔點更是在250攝氏度以上。有時候我們往礦泉水瓶裡倒熱水,礦泉水瓶只是會發生變形,但不會產生有毒的化學物質,更不會溶解到水中。所以在太陽下暴晒後的水,喝起來是沒有問題的。

車內被暴晒的礦泉水沒有安全隱患,那後車箱裡放的礦泉水可以安全飲用嗎?新疆大學化學工程學院材料教研室主任買買提江在接受央視網採訪時表示,PET的穩定性是由聚酯材料的聚合度所決定的,一般來說,當溫度小於120℃時,PET材料是十分安全的。而汽車內顯然達不到如此高溫,所以說,礦泉水放後車箱會產生有毒物質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既然被暴晒或是置於高溫的礦泉水不會產生有毒物質,那麼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在車內長期儲存礦泉水了呢?據《錢江晚報》報導,因為礦泉水瓶的PET材質本身有一定透氣性,這也是啤酒等密封性要求高的飲料不會使用PET材質的原因。而在高溫情況下,特別是超過70℃,礦泉水瓶變軟,會更容易讓氧氣通過瓶身進入瓶內。這帶來的結果是,容易造成礦泉水的保質期提早結束。車內的礦泉水,開瓶後儘快喝掉,盡量不要開瓶後儲存。值得一提的是,PET材質的隔熱效果十分有限,在夏季高溫的車內,可能容易造成燙傷。因此,還是改掉長期在車內備水,或將未喝完的礦泉水放置車內的習慣為好。

高溫 燙傷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