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手指脫皮別亂撕!女子隨手拔倒刺化膿劇痛 嚴重恐截肢

劉小姐發現手指長了倒刺,隨手將倒刺撕掉。沒想到指甲邊緣出現皮膚腫脹和化膿的症狀。取自新京報視頻
劉小姐發現手指長了倒刺,隨手將倒刺撕掉。沒想到指甲邊緣出現皮膚腫脹和化膿的症狀。取自新京報視頻

天氣乾燥時,很多人手指容易脫皮指甲邊緣會長出白色的小小倒刺,一般人手邊沒工具,總是隨手將它撕掉,但弄不好可能會破皮流血,嚴重甚至引起膿腫,要是引發敗血症恐面臨截肢的風險。

據新京報報導,大連一名劉小姐發現右手中指上長了倒刺,隨手將倒刺撕掉。沒想到幾天後指甲邊緣出現皮膚腫脹和化膿的症狀,她感到疼痛難忍,不得不到醫院就診。

經醫師診斷,劉小姐罹患指頭炎,醫生表示手撕倒刺很容易發炎,會引起指頭炎、皮下膿腫,更嚴重的話會引發膿毒血症或敗血症,最糟糕的情況恐面臨截肢。所幸劉小姐接受消炎抗感染已康復。

倒刺是手指甲兩側及下端翹起的小片表皮,天氣乾燥很容易出現。值得一提的是單純的倒刺與缺乏維生素無關,不需要盲目大量補充維生素。

醫師建議長出倒刺的正確應對方式:

1.將手放入溫水浸泡五分鐘,讓皮膚角質層軟化。

2.用消毒剪刀從倒刺根部剪掉。

3.塗抹護手霜保持手部溼潤。

指甲 敗血症 皮膚 發炎 脫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