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抗皰疹藥物治失智 罹病風險降10倍

台灣失智症研究大突破,抗皰疹藥物能降低10倍失智症罹患風險!台灣國防醫學院團隊調查8362名50歲以上的受試者,研究發現,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的患者,罹失智症的機率高達2.5倍以上;若患者進行抗皰疹病毒的藥物治療,比起沒有治療的患者,能降低10倍罹患失智症風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伊扎基表示,雖然皰疹與失智症相關的證據還不足夠,但增加了失智症治療希望。

根據台大醫院資料,疱疹病毒有不同種類,與人類疾病相關者已知有八種,一般所謂「疱疹」,常是指「第一型單純皰疹」的感染,其主要表現是「唇疱疹」及「生殖器疱疹」,俗稱「火氣大」。皰疹病毒常感染幼兒,但8成患者無症狀,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待患者免疫力降低時影響人體。雖無明確統計,但台灣近7成以上的人皆感染過疱疹病毒。

《今日醫學新聞》報導,近來指出疱疹病毒與失智症有關的研究有3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團隊分析,首篇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研究發現,人類皰疹病毒6a和7,如果意外地突破血腦障壁,可能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另起一篇是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指出,帶狀皰疹會提高失智症罹患風險。最後則是國防醫學院研究顯示,若患者進行抗第一型單皰疹病毒的藥物治療,能降低10倍罹患失智症風險。

「這3篇研究是最先提供大量流行病學資料,證實失智症與疱疹病毒相關的研究。」伊扎基向《獨立線上》表示,雖然目前證據還不夠強烈,且研究也顯示,許多罹患嚴重疱疹病毒的患者,甚至比較不容易罹患失智症,目前知識混亂且矛盾。「但這些研究似乎指出,疱疹病毒引起腦部一些反應,促使失智症發生。」伊扎基強調,抗皰疹藥物對失智症的療效暗示,未來研發失智症的疫苗與藥物是可以預期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失智症 單純皰疹 疱疹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