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了該怎麼吃?5種食物當心病情加重

感冒時除了吃藥、保暖,飲食上也必須注意,吃對東西有助抵抗病毒,吃錯則可能讓病情加重。人民日報整理了5種感冒時建議食用的東西,以及5種盡量避免的食物。

●感冒別碰的東西:

1.甜食

甜食會增加痰的黏度,導致腹脹和抑制食慾,所以高糖的水果像是芒果、荔枝、甘蔗等,以及糖果餅乾等點心都要盡量避免。

記者沈佩臻/攝影
記者沈佩臻/攝影

2.高鹽食物

減少鹽分的攝取,可以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黏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更多免疫球蛋白和干擾素對抗感冒病毒。

但感冒時也不能完全不吃鹽,因大量出汗時身體會流失鈉離子,而食鹽則能補充鈉離子,因此感冒期間每天吃鹽控制在5克以內即可。

3.粗纖維食物

感冒時人的胃動力較弱,所以盡量別吃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纖維食物,會增加胃的負擔。

 <br />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4.太辣的食物

辣椒等刺激性時誤會讓脆弱的胃腸功能更加紊亂,甚至引發噁心、嘔吐的症狀。

5.濃茶、濃咖啡

濃茶和濃咖啡會導致胃腸不適,有時會引發胃食道逆流。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感冒建議吃的食物:

1.清淡的湯和粥

由於感冒時腸胃變弱,清淡的粥和湯相對易消化,而且可以起到發汗的作用,只是流汗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br />記者魏妤庭/攝影

記者魏妤庭/攝影

2.清蒸魚和雞

人體虛弱時要注意優質蛋白的補充,雞肉和魚肉裡人體所需的多種胺基酸,而且其蛋白質容易消化,能增強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蘿蔔

蘿蔔中的胡蘿蔔素能預防感冒和緩解感冒症狀,建議可以把蘿蔔切碎榨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薑汁,加入蘿蔔汁中,攪拌均勻後沖溫開水飲用。

4.洋蔥和大蒜

洋蔥能抗寒、抵抗感冒,且有一定抑菌作用,並且能刺激胃腸和消化腺分泌,促進食慾。

大蒜中含有硫化丙烯的辣素,對病原體和寄生蟲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5.蜂蜜

蜂蜜中含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免疫功能,每天早晚服用可以增強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襲。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感冒 胡蘿蔔素 免疫球蛋白 洋蔥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