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腳趾毛髮變禿恐是心血管病變信號…雙脚透露的十個健康問題

健康報網

有人說手是人的第二張臉,其實足更是人體的第二心臟。
有人說手是人的第二張臉,其實足更是人體的第二心臟。
報系資料照

有人說手是人的第二張臉,其實足更是人體的第二心臟。我們的腳共有26塊骨頭、33個關節、100多條肌腱肌肉,以及很多聯繫心臟、大腦、脊椎的神經和血管。雙腳出現的細微變化,都可能是身體敲響的警鐘,以下十種典型的腳部症狀,可能提示我們身體的某個部位出了問題。

抽筋脫水:

腳部皮膚乾燥的罪魁禍首不僅僅是腳癬或過敏,很可能是血液迴圈不暢所致,使腳部無法接受足夠的供血。脫水通常會導致肌肉痙攣,缺乏鉀、鎂和鈣元素等營養元素也會導致痙攣。為了緩解抽筋,可把雙腳泡在溫水裡做足浴,並拉伸腳趾。如果抽筋還未能得到緩解,就需要找醫生做檢測,以排除血液迴圈功能障礙或神經損傷。

腳傷難癒:

頑固的潰瘍是糖尿病的嚴重預警信號之一,其關鍵原因是血糖水準升高會導致足部神經受損,削弱出汗功能和癒合能力,導致糖尿病足。

感覺冰涼:

手腳冰涼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症狀。甲狀腺素是調節新陳代謝的主力幹將,其分泌不足會導致新陳代謝和體溫調節出現異常,身體產生熱量的能力大受影響,致使手腳冰涼。40歲以上的人要格外當心這種疾病。該病還可能造成脫髮、疲勞、不明原因的體重增加和抑鬱等,通過一個血液測試就能輕鬆確診。

出現黑痣:

對長在腳底易受摩擦或損傷的痣要格外重視。黑色素瘤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包括腳趾,所以檢查皮膚時不要漏過雙腳,一旦有不明原因的黑痣出現,則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如痣體迅速生長變大、顏色變淡或加深發亮,痣上的短毛脫落、痣周圍發紅,隱約可見血絲,或者在大痣的周圍出現一些衛星樣小痣等,都表示痣有惡變的傾向,應去請皮膚科和外科醫生診斷。

無毛:

腳趾上的毛髮突然變禿,很可能是外周動脈疾病所致。外周動脈疾病是心臟病或中風的重要警示信號,因為腿部動脈堵塞通常與身體其他部位的血管堵塞有關。

麻木:

腳部麻木多與神經病變有關,最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或是化療副作用。如果長了神經瘤,或只有一隻腳出現麻木感,這可能是由於足部、腳踝或後背的神經萎縮所引起的。

腳趾扁圓:

小心肺癌或心臟病。肺纖維化和肺癌等肺病會導致血液流向腳趾甲小血管,引起組織膨脹,從而導致腳趾更圓更扁。而心臟病、肝病和消化系統疾病以及某些感染也會導致腳趾變形,如痛風、關節炎、感染或外傷等。

指甲發黃有紅線:

經常使用指甲油會造成腳指甲發黃,但如果伴隨著腳趾甲發脆或剝落,則有可能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此外,患有呼吸道疾病、淋巴水腫和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導致腳趾甲發黃。當腳指甲下出現紅線時需謹防心內膜炎。這是小血栓破壞腳趾甲下毛細血管後導致血管破裂的結果,需及時診治。

大腳趾疼:

大腳趾關節痛的一個最主要原因就是痛風,同時還會伴隨著紅腫。骨關節炎也是導致疼痛和腫脹的一個罪魁禍首。如果關節不能彎曲,這可能是拇僵症,即骨質增生關節炎的一種併發症。大腳趾疼也可能是人工草地趾,這是一種運動員病,尤其是硬地項目的運動員,由於關節周圍韌帶損傷所致。

爪狀趾:

這種足部畸形可能是因為鞋子太緊擠壓腳趾或是因為諸如糖尿病、酒精中毒和其他神經紊亂疾病對神經的傷害造成的。腳趾從蹠球(腳掌下面近拇趾根的球形部分)伸出部分向上拱起,並且在腳趾中間部位開始向下收起,如同爪子。應對的方法包括伸直和鍛煉腳趾,或者特製的鞋子,乃至外科手術。(朱逸整理)
類風濕性關節炎 黑色素瘤 神經病變 關節痛 心內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