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颱風帶來的不只狂風暴雨 竟也會傷害健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七、八月颱風季來臨,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除了導致水災和增加不便外,竟也會影響健康?由於颱風屬於低氣壓氣候,會影響呼吸道、心血管等等,對人體帶來多方面的負面影響。

●恐懼心理

科學家發現,大風呼嘯時,風力的聲音會直接影響神經中樞系統,造成包含恐懼的心理障礙。

●呼吸道疾病

另外颱風來臨時,氣溫會大幅下降,當空氣溫度低於攝氏20度時,風力每增加2級,體感溫度相當於下降5~6度。所以每次颱風來時,體感溫度驟降的很快,人體的寒冷感覺遽增,呼吸道局部溫度降低讓微血管收縮,黏膜上皮的纖維活動減緩,氣管排出細菌的功能減弱,容易誘發感冒、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心血管疾病

除此之外,一些發熱病症遇到寒風也會加重病情,在大風和相對低溫的刺激下,動脈平均壓升高,心肌需氧指數也會升高。研究發現約77%的心肌梗塞患者對降溫明顯的大風有明顯敏感症狀,這情況對關節病症、胃病也會有明顯影響。

颱風是一種低氣壓天氣,低氣壓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主要影響人體氧氣的供應。人每天需要約750毫克的氧氣,其中20%為大腦所用。當大自然中氣壓下降,大氣中氧分壓、肺泡的氧分壓和動脈血氧飽和度都隨之下降,引發人體一連串生理反應,包括呼吸急促、頭暈頭痛、心跳加快、嘔吐無力等症狀。

當颱風中心移入時,氣壓常常降到900多百帕,引發心血管疾病和心肺功能不佳患者的不適。健康的人通常等颱風走了、氣壓升高後,不適感就會消失。

日本專家研究發現,大多數肺結核患者咳血、血痰加重的程度和低壓環流天氣有密切關係。當患者惡化時,有90%是在低壓環流情勢產生的,過半數是在低壓過境時產生。就像夏季雷雨前的高溫高濕天氣一樣(此時氣壓較低),颱風來時,人們也會感到氣憋壓抑,神經趨於緊張,容易引發一些不適和病症。

記者林澔一攝影
記者林澔一攝影

如何降低颱風給健康的威脅?

1.颱風季注意收聽收看天氣預報,掌握颱風動向,減少不必要的緊張慌亂。

2.颱風來時會大幅降溫,一些慢性病患者要留意氣溫變化,要適時添衣添被,做好保暖。即使是健康的人,在夏天颱風來時,也不要貪涼或長時間迎風涉水,避免引發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3.颱風入侵時,為了避免氣壓劇烈變化而引發的身體不適,可提前關門窗,使室內氣壓隨時間的變化速率降低,讓環境變化趨於平穩。

呼吸道 心血管疾病 體感溫度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