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沒食慾吃不下?看看你是哪種類型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報網

夏天食慾不振怎麼辦?
夏天食慾不振怎麼辦?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盧振昇攝影

夏季的厭食大致有四種類型:感受寒邪型、感受暑濕型、飲食所傷型、脾胃虛弱型。

感受寒邪型

胃是最怕冷的,空調、冷飲、生冷寒涼食物,都會將寒邪引入,出現胃部的疾病。感受寒邪型的表現多見腹部不適,腹痛或腹脹,腹部怕冷,食欲不振,口淡,腹瀉或大便爛,得溫則緩解。

推薦:生薑粥、紫蘇粥,症狀比較嚴重的可以吃藿香正氣丸,或者到醫院就診。

感受暑濕型

夏季暑熱難熬,容易中暑,特別是常常在戶外工作者,而暑邪容易與濕邪一起侵犯人體而致病。暑濕型厭食症的表現是,頭暈頭痛,疲倦乏力,噁心嘔吐,無食欲或胃口差,煩熱,腹脹腹痛,小便黃,腹瀉或大便爛,舌紅苔黃膩。

推薦:藿香正氣丸或保濟丸治療,症狀較輕的可以用荷葉粥調理。

飲食所傷型

夏季容易細菌滋生,如果不注意飲食衛生,或者飲食過於辛辣、肥膩,或者暴飲暴食、飲食不定時,都會導致脾胃功能受損,出現食欲不振,噁心欲嘔等表現。

若是由於暴飲暴食,飲食過於肥膩引起的胃腸積滯,則出現食欲不振、噁心欲嘔,還會伴有大便不通或大便臭,口氣重等等症狀。

推薦:症狀重可以服用保和丸進行治療。癥狀輕可吃點陳年蘿蔔乾。蘿蔔有消食開胃的作用,但是新鮮的蘿蔔,是比較清熱的,偏寒涼的;陳年蘿蔔乾,由於時間儲存的比較久,所以寒性消失了,而它的消滯功能很獨特。同時,陳年蘿蔔乾的香味就同新會陳皮一樣,會越來越香。

脾胃虛弱型

有部分人素體脾胃功能較差,在夏天氣溫炎熱時,更是加重脾胃的負擔,出現脾胃虛弱型厭食症。它的表現是食欲不振,不知饑餓,疲倦乏力,面色萎黃,大便爛,容易出現消化不良。

推薦:用黨參、五指毛桃、薏苡仁、淮山等等煲湯或者做菜,健脾祛濕益氣,如五指毛桃豬骨湯。

對付厭食,我們還可以適當吃一點水果,蘋果是開胃水果之王,是最正氣的水果。或者喝一些檸檬茶,這樣也會使胃口好點。

蘋果示意圖。<br />圖片/ingimage
蘋果示意圖。
圖片/ingimage

食欲不振 厭食 暴飲暴食 惡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