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北京大學×牛津大學歷時9年研究!一天一蛋真有好處

近年來雞蛋逐漸由黑翻紅,不斷有研究證實雞蛋攝取有利人體健康,不該被嚴格限制。
近年來雞蛋逐漸由黑翻紅,不斷有研究證實雞蛋攝取有利人體健康,不該被嚴格限制。
圖/123RF

台灣早年營養匱乏時,雞蛋是補充營養的珍貴物資;而在英國1950年代,一個推廣吃雞蛋的廣告「Go to work on an egg(去打個蛋吧)!」曾是家喻戶曉的標語。隨著時代演進,人類營養過剩,雞蛋有很長一段時間成為飲食裡的黑名單,吃雞蛋和高膽固醇總是被畫上等號。

近年來雞蛋逐漸由黑翻紅,不斷有研究證實雞蛋攝取有利人體健康,不該被嚴格限制。一項歷時九年的追蹤研究顯示,一天吃一個雞蛋的人,比起那些很少吃的人,中風機率降低四分之一以上;平均每周吃5個雞蛋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降低了12%。

來自北京大學醫學部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了吃雞蛋與心血管疾病間的關係。他們追蹤觀察40多萬健康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年齡層在30-79歲間。研究開始時,13.1%的參與者表示他們每天吃雞蛋,9.1%的人說他們很少或從不吃蛋。

研究人員在9年後進行訪問時發現,有83977例發生心血管疾病,9985例死亡,5103例發生嚴重冠狀動脈問題。其中,每天吃雞蛋的人,整體發生心血管疾病疾病風險較低。其中,中風風險降低了26%,中風死亡風險降低28%,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雖然這項研究純粹是追蹤觀察,但它證實雞蛋是均衡飲食中不可或缺。

來自北京大學的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為健康的中國成年人提供了有關吃雞蛋的科學證據。」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必需脂肪酸,以及較低的飽和脂肪

看了這個研究,愛吃雞蛋的人似乎可以放心,但研究人員也強調,雖然透過飲食和生活型態降低心臟病風險非常重要,但光想藉著多吃雞蛋遠離疾病,是不切實際的。

雞蛋 心血管疾病 中風 飽和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