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壓力大就想吃甜食?營養師教你怎樣減少對甜食的渴望

NOW健康

當一個人面臨壓力時,與壓力相關的神經活化反應,可能增加個體對於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食物的渴望。
當一個人面臨壓力時,與壓力相關的神經活化反應,可能增加個體對於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食物的渴望。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易禹昕/台北報導】

「工作壓力大、照顧小孩好累、生活壓力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這是許多現代人共同的心聲。通常面臨這樣的處境,總會相約三五好友,一起去吃火鍋、燒烤吃到飽,想藉由大吃大喝來紓解壓力。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在面對壓力時,選擇以食物來舒壓呢?

根據《全球醫藥新知》報導指出,日前刊登在《Cell Reports》一篇關於壓力與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研究顯示,許多人會抱怨自己在面臨壓力時吃下太多甜食,然而除了個人的控制力,這可能也與特定神經的活化有關,也就是說,當一個人面臨壓力時,與壓力相關的神經活化反應,可能增加個體對於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食物的渴望。

該研究利用小鼠作為動物模式進行實驗,結果發現,一種已知與社會壓力應對有關的神經如果活化,便會增加小鼠對於碳水化合物的食慾。與控制組小鼠相比,該神經受到活化的小鼠吃下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速度快了3倍,而高脂肪食物的攝取則約莫減半。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這個研究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她解釋,飲食中主要有3種營養素供身體產生熱量,分別為醣類、蛋白質、脂肪,而這3種營養素都要經過檸檬酸循環(TCA cycle)代謝、分解才能產生身體所需的能量。其中又以醣類的代謝過程最為直接且迅速,而蛋白質、脂肪要進入檸檬酸循環中,也需依賴醣類的分解物質協助。也就是說,檸檬酸循環是由醣類所建立起來的,因此,如果飲食中沒有醣類的話,檸檬酸循環就會不存在。

<br />圖/健康傳媒製作

圖/健康傳媒製作

黃淑惠進一步指出,一個人處在高壓狀態下時,為了讓身體能有抗壓的能量,腦部下視丘與腦下垂體會同時作用,分泌化學物質刺激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分泌,升糖激素也會隨之上升,讓血糖升高,釋放能量,以此應付壓力。黃淑惠說,這時身體的機轉又會回到檸檬酸循環供應所需能量,由於檸檬酸循環是由醣類所建立起來的,身體會優先選擇醣類代謝,因而自然產生對醣類的需求。

黃淑惠認為,依同樣的原理,回到這個研究來看,小鼠在禁食之下,身體會快速分解脂肪,沒有醣類的輔助下,體內酮體快速上升,恢復飲食後,為使體內快速代謝掉酮體,身體自然傾向產生更多檸檬酸循環,幫助酮體更快釋放能量滿足身體需求。因此,小鼠會選擇高碳水化合物作為飲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由此可知,因壓力而產生對甜食的渴望是身體再自然不過的反應,但這也造成許多人壓力大時,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對此,黃淑惠建議,醣類來源要選擇多醣類食物,食用精緻糖會導致血糖暴衝,或血糖忽高忽低,長此以往,可能會有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的問題。

黃淑惠也提醒,要減少對甜食的渴望,重點在舒壓,不要讓壓力去啟動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脂這個機轉,而舒壓其實很簡單,藉由規律的飲食生活與運動調節壓力,慢慢地你就不會去啟動這個神經系統,很自然地就會減少吃甜食的欲望。

★新聞出處:《全球醫藥新知》壓力讓你抗拒不了碳水化合物的誘惑?

★研究刊登在:《Cell Reports》第22卷/第3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碳水化合物 壓力 醣類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