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潛水後馬上飛天 潛水夫病恐加重

熱愛潛水的台南劉姓男子9日與友人一起到澎湖望安網垵口潛水,不幸溺水,陷入昏迷。
熱愛潛水的台南劉姓男子9日與友人一起到澎湖望安網垵口潛水,不幸溺水,陷入昏迷。
(中央社)

廉價機票帶動自助旅行,加上民眾熱愛旅日,許多民眾趁短期假期,直衝日本,近期恰逢暑假,潛水成了愛好戲水民眾的首選,但醫師提醒,潛水後千萬別立刻搭飛機,至少要等24小時到48小時後再上機,否則會使潛水夫病加劇。

國防醫學院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主任、國軍花蓮總醫院門急診部主任陳穎信表示,許多民眾熱愛潛水,但不曉得潛水可能出現「急性潛水夫病」,他解釋,「潛水夫病」即為「減壓病」,是指體內氮氣因身體壓力驟減,而形成的氣體栓塞,進而產生器官功能失調。

陳穎信表示,潛水時揹的氣瓶並非全部都是氧氣,而是減壓空氣,空氣中有8成以上是氮氣,因此,於吸氣、吐氣的過程中,氮氣會進入皮膚中,此時潛水者又往深處潛時,水中壓力無法讓氮氣排出並累積於皮膚、關節。

潛水夫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關節痛」,但部分民眾對於潛水夫病並無概念,常誤以為是疲憊所致,忽略延誤就醫,反而會讓氣體栓塞在體內更加嚴重,一旦延遲就醫,患者會開始出現頭暈、四肢麻木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呼吸困難、休克。

陳穎信表示,急性潛水夫病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第一型通常會在減壓後,也就是上岸24小時到48小時內發生,需立即「加壓治療」,若此時患者已經出現症狀,卻直接搭飛機返台,高空屬於減壓的環境,恐加重病情。

關節痛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