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打呼救星?「膠帶封口」就能改善睡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在2016-7-28發表「治療睡眠呼吸暫停的新儀器」。有位讀者日前回應:

請教教授有牙醫師建議用透氣膠帶封口睡覺-改善睡眠品質-請教您的看法

首先,請這位讀者了解,他所問的「膠帶封口-改善睡眠」不見得是與「治療睡眠呼吸暫停」有關。

這是因為,「膠帶封口」的目標,就只是把嘴巴封住,從而強迫用鼻子呼吸。但是,「睡眠呼吸暫停」並不是單純一個「睡眠時用嘴巴呼吸」的問題。

如果光是用膠帶把嘴巴封住,就能解決「睡眠呼吸暫停」這個非常棘手的毛病,那醫學界幾十年來所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不就是天大的笑話。

所以,請讀者注意,下面所要討論的僅僅是「用膠帶封口是否能改善睡眠」,而與「睡眠呼吸暫停」沒有絕對的關係。

因批評裁判判決吞下2.5萬美元罰款的小牛教頭卡萊爾(Rick Carlisle),賽後記者會被問到裁判判決的問題時,卡萊爾直接用膠帶「封口」,引起全場記者哄堂大笑。示意圖/擷取NBA官方影片
因批評裁判判決吞下2.5萬美元罰款的小牛教頭卡萊爾(Rick Carlisle),賽後記者會被問到裁判判決的問題時,卡萊爾直接用膠帶「封口」,引起全場記者哄堂大笑。示意圖/擷取NBA官方影片

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是用鼻子呼吸,而睡覺時的呼吸也應該是以鼻子為主,嘴巴為輔。

但是有些人睡覺時,是以嘴巴為主要呼吸通道。

在成人,這會造成口乾、口臭、睡眠品質不良等等問題。在小孩則會造成頭顱,顏面,及牙齒的發育不良。

所以,用膠帶把嘴封住,似乎是很邏輯的解決辦法。而也就因為如此,網路上有許多相關產品,也有一大堆這方面的討論。很了不起的是,幾乎所有的討論都說有效(只有一個例外)。

去年4月在台灣流傳著一張小女孩睡覺時被媽媽用膠帶封住嘴巴的相片,引起軒然大波。而很不尋常的是,許多醫生及牙醫站出來說,媽媽的做法是有醫學根據的。

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嗎?

在將近六個小時的搜索過程中,我沒有看到任何正規醫療機構叫人家要這樣做。而在醫學文獻裡,也只有一篇相關的論文。它是發表於2015年,而標題是Novel porous oral patches for patients with mil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mouth breathing: a pilot study(用於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和口呼吸患者的新型有孔口腔貼片:一項初步研究)。

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這項研究僅僅是初步研究,而它所用的貼片叫做porous oral patch。也就是說,這不是一般家常用的膠帶。

事實上,這篇論文的作者是台灣大學的黃琮瑋醫師和楊台鴻教授,而他們把這個膠帶稱之為「止鼾貼片」(2011-4-18申請台灣專利)。

但是,這篇論文已經發表3年多了,目前還沒有後續論文發表,也沒有看到市面上有在販售此一「止鼾貼片」。所以,目前還無法說此一貼片是否有效。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面上在販售的膠帶或貼片,沒有一個是經過臨床試驗證明有效的。

市面上賣的止鼾貼。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市面上賣的止鼾貼。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事實上,兩年前有幾個相關的新聞,也曾引起一陣騷動。例如這篇文章:Another sleepless night? How taping your partner’s mouth shut can actually STOP them snoring(又一個不眠之夜?貼合你的伴侶的嘴巴如何實際上可以阻止他們打鼾)。

這些新聞是在報導一個研究團隊宣布即將進行一個臨床試驗,而其目的是要測試一個叫做Varnum mouthpiece的貼片。

根據臨床試驗的官方網站,這個臨床試驗的啟動日期是2016年5月,而預期結束日期是2017年12月。但是,結果如何,目前還沒有任何宣布或報導。

比較奇怪的是,根據註冊商標網站,生產這個貼片的公司Varnum Sleep Solution在2017-9-4放棄其註冊商標。

所以,看來這個兩年前的熱門新聞,又是空歡喜一場。

總之,讀者所說的「牙醫師建議用透氣膠帶封口睡覺-改善睡眠品質」,是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支持。

原文:膠帶封口,改善睡眠?

呼吸 臨床試驗 睡眠品質 打呼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