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胃腸疾病多 吃這些好油可以養胃

吃點好油來養胃,油到病除。
吃點好油來養胃,油到病除。
圖/Ingimage

適當的動物脂肪對胃腸也很好,非常的「養胃」。因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我們的胃腸黏膜,這個很重要!

看診多年我常常有個感慨:現代人得胃腸病幾乎是注定的事情,除非你沒甚麼壓力,或是很能看得開。

在我的門診當中,胃腸病的比例高達八九成,患者就算是因為其他問題來看診,但若討論到胃腸狀況時,也幾乎都有或大或小的問題,例如:腹脹、腹痛、胃悶、胃痛、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有的人雖然不覺得腸胃不適,但大便次數頻繁,飯後就要排便,有的人大便無力,總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大便前小腹很痛、很急,有的人大便太軟,有的太硬,有的是前面硬後面軟......,狀況琳琅滿目,胃腸病可以說是最複雜的疾病之一為什麼說人類罹患胃腸病幾乎是注定的事,因為我們非常容易遭遇兩個狀況,剛好都是得到胃腸病的先決條件,第一是吃太多和吃不對,第二是壓力和情緒。

︱ 吃太多是胃腸疾病的主要病因 ︱

 

吃太多會引起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但對現代人來說,「吃太多」的現象實在是太普遍了。之前曾提到人類發展與演化的六百萬年過程中是以狩獵為主,獵物來源不確定,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挨餓中度過,因此「飢餓基因」深植在我們的身體裡,遇到難得有食物可吃時就拚命大吃大喝,因為吃了一餐還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所以能吃就盡量吃,吃多少算多少,為的是預防生命可能撐不到下次進食的時間。

直到大約一萬年前發明農業,食物來源稍稍可以預期,但由於生產技術不發達,加上氣候和各種因素變數太多,也難免常常陷入挨餓的窘境。但是近半個世紀以來,農業和各種生產技術突飛猛進,產量大增,各種食物來源幾乎都可以確定了,現在人們不再挨餓,這是人類六百萬年來從未有的福氣,但卻衍生一個問題:我們體內的「飢餓基因」依然存在,一點點都沒有改變!

當我們走進大賣場,放眼望去,那麼多琳琅滿目的食物,每種都那麼誘人,我們會怎麼樣呢?原始的基因開始在體內作怪,於是我們會買了一堆等一下想吃的零食,然後再買一堆預備著之後想吃的零食。

健康通常是從口慾裡一點一滴流失,我們真的吃太多東西了,這都還沒算正餐在內。

很多人可能會說:正餐時間還沒到,但已經餓了,所以才會想吃零食,家裡放著那麼多可口的食物,要克制住不去吃它,實在太難了!

這個問題會很難克服,是因為家裡已經擺放這麼多零食了,大腦一旦浮現想吃東西念頭的時候,東西就在我們眼前,當然很難和慾望對抗。那麼家裡面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零食?是因為我們預期可能會餓,所以變得嘴饞。

◎容易覺得餓,是因為動物油脂攝取不夠

所以最大的原因是「容易在兩餐之間感到飢餓」,才有之前的購買行動。

很多人或許覺得兩餐之間會餓不是正常的嗎?其實,不餓才是正常的。會餓是吃的不對!很多人會反駁說自己就是怕兩餐之間會餓,所以特意吃得很飽,例如午餐,但下午三、四點還是餓了,還是得吃零食,沒辦法呀!

其實兩餐之間會餓,最大的因素就是正餐吃的油脂不夠,尤其是動物油脂,油脂吃不夠,飯或麵條吃得再多都沒有用,尤其是麵粉類餓得最快,保證一定要再吃零食。

◎用水果代替零食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每一餐一定要吃足夠的動物脂肪,讓自己得到持久的飽足感」,沒有飢餓的需求,大腦自然不會預期想吃東西而一直浮現出逛大賣場買零食的畫面,沒有買零食的衝動,家裡自然不會有零食可吃。

如果真的想逛逛賣場當作休閒,就買些水果吧!至少還能吃進一點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抗氧化物等有益的東西,而不是包裝零食、麵包、甜點,這些完全都是加工品。

◎動物油脂能養胃

適當的動物脂肪對胃腸也很好,非常的「養胃」。因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我們的胃黏膜,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吃的食物難免有些會傷到胃黏膜,例如較粗的纖維,或是堅硬的食物,或是因為食物沒有足夠咀嚼導致顆粒太粗等等,或是胃酸過多也容易損傷胃黏膜。

現在主流醫學都呼籲大家遠離動物性脂肪,導致很多追求健康的人,尤其是女性,動物脂肪攝取太少,這樣對胃腸反而更不好,腸胃不好,人也容易虛弱。對於這樣的患者,我會建議買一些豬油、雞油、鵝油等動物性油脂來拌菜或拌飯吃。這個方法對於很少吃動物油脂而患有長期胃病的人來說,幾乎是「油」到病除!

能養胃的好油

吃「適當」的好油脂是保護胃腸的最佳方法。不能吃動物油的,就吃魚油或植物油:冷壓橄欖油、冷壓亞麻仁油、冷壓椰子油、優質苦茶油,都是很好的選擇。

.書名: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0
.書名:五代中醫救命之方:保心臟、斷焦慮、抗血糖、去肝炎,急慢症實證病案大解析 .作者: 張鐘元, 張維鈞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0

作者介紹

張鐘元(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前中醫師全國聯合會 常務理事

台灣省中醫師公會 常務理事

台南縣中醫師公會 理事長

懷生堂第四代傳人

張維鈞(懷生堂第五代傳人)

懷生堂祖傳中醫世家之第五代傳人。現為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張醫師深得百年中醫的醫療精華,並深入鑽研藥理及西醫營養學,將「藥食同源」的食療法則運用在門診中,得到很大的迴響,擅長治療奇症、怪症、難症,經常有國外的病患慕名而來診治。

他在看病時必深入探查病因,強調不能只依照疾病表象來用藥硬壓,否則,症狀雖得到速解,但疾病卻愈來愈嚴重。他常用簡單的方子和方便取得的食材,幫助病患找出病源,徹底根治疾病、斷除病根!

經歷

台南懷生堂家傳五代中醫世家

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第22屆監事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中藥班講師

中國醫學大學 中醫社指導老師

中山醫學大學 國醫社講師

健保局中保會副執行長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藥學士

高考及格中藥師及西藥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醫學士

長庚大學中醫研究所 碩士班

廣州中醫學大學研究所 醫學博士

胃食道逆流 橄欖油 植物油 亞麻仁油 苦茶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