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人跌倒別急著攙扶!你的姿勢做對了嗎?

攙扶老人有訣竅。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攙扶老人有訣竅。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老人因生理機能退化,很容易跌倒,很多人看到老人跌倒,第一時間就想上去攙扶。雖然是好心,但隨意扶可能會造成二度傷害。《生命時報》訪問專家,教導攙扶老人的正確姿勢。

1.老人跌倒時

.老人跌倒時應先確認其意識是否清醒,如果意識不清,可能已暈厥或腦血管意外,這時不要立刻扶起,以免讓腦出血更嚴重。

.如果老人坐在地上沒完全倒下,可搬來能坐的東西將他支撐住,或是直接上前把他扶住。

.如果老人完全倒地,可將他緩慢調整到仰臥的姿勢,小心把頭臉調整到偏一邊,防止嘔吐物吸入氣管,然後打119。

2.扶老人起床或起身

.很多人是把老人雙臂抬高,架在自己脖子上,再用蠻力把老人撐起,再轉身把他放上輪椅,但這樣很容易讓老人肩關節受傷,自己也受傷。

.應扶住老人腰部和背部,攙扶者彎腰時重心放低向前傾,避免脊椎過度施力,也可先稍微向後仰,讓椎間盤往前移動,減輕椎間盤向後突出的程度。

3.支撐老人上下樓梯

.老人上下樓梯時,很多人會習慣在一旁幫忙,甚至直接伸出手臂大力攙扶,左右老人身體的力量。但這樣老人容易找不到施力點而踩空,而且外力干預大,容易失去掌握平衡的能力。

.協助老人上樓時,給予他支撐和平衡身體的力量,讓他身體重心稍微向前傾,下樓時重心稍微向後仰,動作應緩慢平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這三種情況千萬別扶

.老人跌倒後易造成手腕骨、大腿骨、胸腰段脊椎壓縮性骨折,這時別立刻將他扶起,可能造成其加重傷害和骨骼錯位。

.平常健康或病情穩定的老人若突然暈倒,出現心跳停止、失去意識、脈搏消失的症狀,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罹患癲癇的老人跌倒後,若是硬扶或硬扳開抽搐肢體,可能會導致肌肉、骨骼損傷。

5.扶老人走路有訣竅

.如果老人肌肉有力、能自行行走,可讓他抓著攙扶者手臂,讓他保持平衡;另一種方法為攙扶者一手扶著老人手臂、一手扶住老人腰部。

.如果老人肌肉無力、腿腳不便,攙扶者應與老人面對面站立,用自己的腳尖抵住老人腳尖,讓老人抓緊自己手臂,讓老人把重心放在一隻腳上,然後跨出另一隻腳,同時自己的腳向後撤,像在跳恰恰一樣,反覆這個動作引導老人一步步向前邁進。

跌倒 老人照護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