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騎機車慎防中暑 飲水穿衣有撇步

炎炎夏日,路上行人走兩步路就汗流浹背,頂著烈日的機車族更應慎防熱傷害上身。醫師表示,機車族除應注意身體狀況外,最好每20分鐘就喝一次水 、聰明選擇防曬衣物。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今年5月全台有466人次因熱傷害就醫,比去年5月的196人次高出1倍之多,更創下近4年同期新高。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受訪時表示,人體的組成有高達70%是水份,許多器官的運作都少不了水,當天氣炎熱的時候,身體會透過呼吸、流汗排水散熱,若沒有適時補充水份,就可能因缺水出現頭暈、昏迷、沒食慾等症狀。

夏天到來,除了外出要做好防曬工作,在烈日下曝曬的機車族更應慎防熱傷害,朱柏齡也提出機車族必知的5大預防中暑撇步。

朱柏齡表示,要是正好感冒、拉肚子、熬夜又遇上大太陽,千萬別騎車,因部分感冒藥含有抑制排汗的成份,恐影響身體散熱,而拉肚子會使身體脫水、增加熱傷害風險,熬夜則會影響心肺功能,都不適合長時間待在烈日下。

至於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或是正在服用利尿劑等藥物的民眾,本身就是中暑的高危險族群,更應避免在大太陽下騎車。

其次,上午10時到下午4時是每天最熱的時段,最好少在這段時間長途騎車,若非騎不可,則建議避開正中午太陽最烈的時段。

機車族除了注意身體狀況,適時補充水份也相當重要,朱柏齡說,長途騎車的民眾務必自帶開水,天氣愈熱、水份得補充愈多,建議每10至20分鐘喝200至300毫升,要是飲水量大也應適時補充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避免引起低血鈉症

若要長途騎車,則建議在路線中規劃「冷卻站」,建議每騎1、2小時的車就要找個有冷氣的便利商店休息,讓身體冷卻、降溫。

此外,可以選擇透氣的防曬衣物,千萬別為了防曬全身包得密不透風,也可以穿件涼感背心,穿之前先放進冰箱冷卻一下,有助維持身體的涼爽感。

熱傷害 中暑 低血鈉症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