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咬指甲不是壞習慣?英美研究:不容易過敏和溼疹

吸手指、咬指甲示意圖。光田醫院提供
吸手指、咬指甲示意圖。光田醫院提供

讓嬰幼兒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很重要,像是要勤洗手、別咬指甲和吸手指,但有國外研究指出,吸吮拇指或是咬指甲的小孩,比較不容易過敏和得溼疹,也不容易得異位性皮膚炎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舉出幾個國外研究,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調查萬名幼兒每天洗手和洗澡的次數,發現2~4歲幼童衛生程度愈高,罹患過敏和溼疹比例也愈高。

另外芝加哥大學和亞岡國家實驗室,調查在美國賓州和伊利諾州從事原始耕作的艾美許人兒童,和附近社區的兒童做比較,發現艾美許兒童居家環境暴露在許多塵蟎、蟑螂和寵物中,而周邊社區兒童的環境相對乾淨許多,但艾美許兒童氣喘比例僅5%,周邊社區兒童高達21%;艾美許兒童只有7%有過敏體質,其他兒童則有33%。

江守山指出英國伯明罕兒童醫院也有類似研究,調查千名紐西蘭新生兒,在他們5歲、7歲、9歲、11歲、13歲、32歲、38歲的時候做過敏測驗,發現有吸手指和咬指甲習慣的人比較不會得異位性皮膚炎,但氣喘和花粉症則沒有影響。

為何吸手指或啃指甲可以降低過敏風險?研究者解釋,透過吸吮手指或是啃咬指甲,增加接觸某些病菌的機會,因此強化人體的免疫能力。

兒童 過敏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指甲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