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全身麻醉危險?麻醉醫師:其實真正的危險在於…

亞東醫院

麻醉的風險不在麻醉藥物或麻醉方式,而在於病患自身的健康條件。示意圖/ingimage
麻醉的風險不在麻醉藥物或麻醉方式,而在於病患自身的健康條件。示意圖/ingimage

近年來無痛腸胃鏡檢、美容手術日益增加,又外科技術精進,越來越多民眾有麻醉相關的需求。麻醉是因手術及檢查等需求而發展,麻醉方式及使用的藥物十分多元,可使病患熟睡至僅維持生命徵象,或能維持身體基本反射的鎮靜舒眠麻醉,更可以讓病患不感覺疼痛的在手術中能與醫護同仁聊天。

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麻醉可分為全身麻醉與區域麻醉,其中區域麻醉又可分為半身麻醉及局部麻醉。從基本的傷口縫合所使用的局部麻醉藥物、藉由神經阻斷造成局部區域的麻醉、將麻醉藥物注入脊髓腔或硬脊膜外造成下半身止痛的麻醉效果、或藉由吸入性麻醉氣體或靜脈麻醉藥物造成病患無意識和記憶也沒痛覺的全身麻醉。麻醉方式的選擇決定在手術或檢查的需求及病患本身的健康狀況,如無痛腸胃鏡檢查或醫美麻醉,只須讓患者休息,但仍維持自身的呼吸、咳嗽、吞嚥等自主反射;剖腹生產則多半採半身麻醉減少對於新生兒出生後活力的影響。

病患自身健康 決定麻醉風險

一般來說,麻醉的風險不在麻醉藥物或麻醉方式,而在於病患自身的健康條件。所以評估麻醉風險的第一課題便是要在手術或檢查前完整評估病人的條件。美國麻醉醫學會(Amers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ASA)依病人健康狀況將麻醉風險分成1-5級。第1級和第2級風險很低,約10萬人有1到2人會產生不可預期的意外死亡。但若是第5級,手術前後死亡率可高達二分之一,但不開刀的話死亡率百分之百。例如:面對需要進行救命手書的高齡病患,若本身又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相關等疾病時,此時麻醉的風險就如同在大風中走鋼索般,隨時會有掉落之風險。上述的麻醉風險,會於麻醉諮詢時麻醉科專業人員事先告知,並於手術前進行詳細的檢查,以及手術或檢查中藉由完善的監測儀器來避免;但這些風險仍需要病患及家屬的理解與承擔。對於麻醉科醫師來說,最害怕的就是不願接受麻醉風險的病人。

麻醉藥物易過敏?不當使用操作才危險

近年來在台灣的新聞上常常聽到有因為「麻醉藥物過敏」導致的形體美容醫療糾紛。然而這麼高的風險,真的是來自「麻醉藥物過敏」?常用的麻醉藥物導致過敏性休克致死屬於罕見併發症,機率其實遠低於一般止痛藥如普拿疼肌立(Diclofenac)等,其實這類鎮靜麻醉藥物對於呼吸、心跳血壓的影響才是它最可怕之處。不適當地使用這些藥物,非常容易導致窒息或生命徵象不穩定,倘若不及時處理,極容易有生命危險。因此在藥品的仿單上或是美國FDA的警示中,都一再註明使用這類藥物需要受過重症醫療或麻醉醫學的訓練方可使用,使用時也禁止由手術的醫師同時進行操作。

其實不管是利用嗎啡類藥物清醒止痛,或是標靶輸注(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簡稱TCI),如先前所述,都必須在接受過麻醉專業訓練下,對於藥理學與病患充分了解才能妥善使用,諸如一些不肖廠商或醫師宣稱TCI可以針對不同患者身高體重年齡來客製化並自動控制藥物濃度而更安全,其實是種見樹不見林的說詞,試問,兩位相同年齡、身高、體重的人,就保證對藥物的反應都會相同嗎?所以全身麻醉並不危險,接受手術麻醉時沒有了解麻醉醫學的麻醉醫師在場才是最危險的事。

對了,教大家一個怎麼辨別誰幫你麻醉或鎮靜的方法,除了要有完整的說明與麻醉同意書外,你還可以開口詢問跟你說明的人,請教他是不是你的麻醉師,會糾正說他是你的麻醉醫師的人,那應該就可以安心許多了。

過敏 止痛藥 全身麻醉 高血壓 局部麻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