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前躺床還是離不開手機?9招教你降低眼睛傷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視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應透過適當休息保養眼睛。<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視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應透過適當休息保養眼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在人生活離不開3C,就連j晚上睡前也要滑一下手機才肯睡,雖然知道這樣對眼睛不好還是無法罷手。陸視力矯正機構「多視點健視中心」專家教你9招,減低對靈魂之窗的傷害。

1.調低手機螢幕亮度

晚上若躲被窩玩手機,建議把手機亮度調低,因很亮的螢幕和周圍漆黑環境對比落差大,易使眼睛疲勞

2.螢幕向下傾斜45度

不要把螢幕正對眼睛,最好向下傾斜45度,別向上傾斜,否則脖子要施力,伸久了會酸痛。另外眼睛要與手機保持30~50公分的距離。

3.調到夜間模式

晚上把閱讀器或瀏覽器調到夜間模式,最好選用冷色調而非暖色調的顏色,色差愈大就愈費眼力。

4.不要側躺玩手機

側躺對眼睛的壓迫最大,會造成左右眼視力偏差;另外枕頭對眼睛的壓迫會造成供血不足,時間常會讓眼睛出現膨脹感,出現短時性的影像重疊。

5.不要俯臥玩手機

俯臥姿勢玩手機會影響手軸、腦部的血液循環,還可能造成頸椎以上惰性缺血;另外俯臥姿勢會讓身體疲勞、難以進入睡眠狀態。

 <br />圖/眼科醫學會提供

圖/眼科醫學會提供

6.記得開燈

人在看近距離時瞳孔會縮小,黑暗中瞳孔會放大,所以摸黑玩手機與眼睛生理要求相反,很亮的螢幕和漆黑環境對比度太大,容易讓眼睛疲勞,所以玩手機建議開燈。

7.仰躺是最佳姿勢

如果非得在床上玩手機不可,對健康影響最小的方法是仰躺,除了手臂懸空易酸麻,身體其他部位都會比較舒適。可用枕頭或被子墊在手肘下當支撐。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8.做眼部操

做眼部運動操:眼睛望向遠方(至少5公尺以上)持續數秒,再望向自己鼻尖持續數秒,這兩個動作反覆做,有助舒緩疲勞。

9.夜間玩手機注意事項

(1)不要目不轉睛盯著手機,要注意讓眼睛處於放鬆狀態。

(2)時間要節制,玩半小時左右要適度休息。

(3)眼睛感到疲勞時可以閉眼或望向遠方,或是滴眼藥水紓解。

(4)若眼睛感到不適建議至眼科就診。

玩手機 疲勞 視力 頸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