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降血壓血糖、抑制癌細胞…網傳「尼基羅草」治百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白鳳菜。取自維基百科
白鳳菜。取自維基百科

先前有位讀者用臉書和我聯絡,內容如下:

林教授 您好, 民間有流傳「尼基羅草」可以抗癌,增強抵抗力,去水腫…不知其可信度!??

這篇文章2013年發表於某部落格,標題是:白鳳菜(尼基羅草)(救命仙草) —可當菜吃的顧肝野菜

在這篇文章的下面,有四位讀者的回應。其中三位說白鳳菜不同於尼基羅草。但是他們並沒有解釋為何不同。

白鳳菜的確是不同於尼基羅草。而除了搞不清這一點之外,這篇文章的資料也是處處牛頭不對馬嘴。實在是枉費了它為善助人的初衷。

有關白鳳菜的一些基本資料,最可靠的來源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白鳳菜的學名是Gynura divaricata(subsp. formosana),常用的別名是「長柄橙黃菊」和「臺灣土三七」。它是臺灣特有的植物,分布於濱海地區,偶見於低海拔山區。

另外,根據百度百科,中國廣西一帶也有Gynura divaricata,而它的中文名是「白背三七」,别名是大救駕、大肥牛,土生地、白仔菜藥、散血薑等。

至於尼基羅草,我找不到任何一個獨立的可靠資料來源。所以,我就只能把一些我認為可靠的資料整理如下:

「尼基羅」應該是印尼語Ngokilo的音譯。可是呢,Ngokilo卻至少有兩個不同的植物學名。

在英文或是較正規(學術性)的資料裡,大多是用Stachytarpheta mutabilis。

但是,在中文或是坊間的資料裡,大多是用Gynura Procumbens。

好,既然大多中文資料是用Gynura Procumbens,我就把尼基羅草當成是Gynura Procumbens來討論吧。

尼基羅草。取自尼基羅草﹝救命仙草﹞臉書
尼基羅草。取自尼基羅草﹝救命仙草﹞臉書

您,有沒有注意到,白鳳菜和尼基羅草的學名,都有Gynura?

Gynura是分類學裡的一個“屬名”,中文翻作“三七草”。

也就是說,白鳳菜和尼基羅草都屬於三七草屬。

同樣是屬於三七草屬的,還有一個更有名的,那就是,紅鳳菜(學名Gynura bicolor)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我在去年7月11日發表「紅鳳菜,紅莧菜,有毒?」,有傳言說紅鳳菜具有強烈的肝毒性,會導致肝硬化,肝癌,等等。

我在文章裡說,紅鳳菜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鹼(pyrrolizidine alkaloids),而此類生物鹼的確是具有肝毒性。

那白鳳菜和尼基羅草,是不是也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鹼呢?根據這一篇綜述論文,白鳳菜是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鹼。但是,我找不到任何醫學文獻說,尼基羅草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鹼。

白鳳菜和尼基羅草可治百病?萃取物實驗無法證明

那白鳳菜和尼基羅草,是不是像網路文章所說,可以治百病呢?

根據一篇2009年用老鼠做的實驗報告,白鳳菜萃取物是有降血糖的作用。

根據一篇2018年用老鼠做的實驗報告,白鳳菜萃取物是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

根據一篇2015年用老鼠做的實驗報告,尼基羅草萃取物是有治療脂肪肝的作用。

根據一篇2016年用老鼠做的實驗報告,尼基羅草萃取物是有降血糖的作用。

還有兩篇用血管組織做的實驗報告說,尼基羅草萃取物有降血壓的作用。

也就是說,所有的實驗報告都是用植物萃取物以及老鼠模型做出來的,如果您認為這樣的實驗結果就能證明白鳳菜和尼基羅草是可以治百病,那我祝您好運。

我只想提醒:您能分辨得出白鳳菜和尼基羅草的差別嗎?您能確定尼基羅草是Gynura Procumbens,而不是Stachytarpheta mutabilis嗎?您知道藥性和毒性之間的差別嗎?

紅鳳菜 降血糖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